垃圾君

温和派金牛座

© 垃圾君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陛下晨妃日常144


【有人说我最近写啥被吞啥是因为管理员嫌弃我不填旧坑……好吧人家这不是来了吗?】

蔺阁主最好看的是眉眼,浓艳不失温和儒雅,尤其专注于某件事物时视线微微向下,让人感到如此平和宁静。每一丝每一寸都是造化,都是神明眷顾的不容有失。

陛下看得入神。

别误会,不是看蔺晨的脸。随便什么脸看上两三年还不厌了?是在看蔺晨削苹果。果子拿在手里随着指刀薄刃过处轻旋,果皮干净地连成一条线从白腻的手指间漏下。再加上几刀往瓷盘里一拨,就是一碟子果肉。

陛下拣了一块塞进嘴里,甜脆饱满可口多汁。等到蔺晨在水里涮了刀片儿用帕子擦干收好再看,盘子里已经多乎哉不多矣。

萧景琰自认也是用惯刀枪的,不相信自己连个苹果都削不过蔺晨,于是暗自让侍女给自己找来几个练着玩儿。

无果而终。

削苹果削完之后果肉也没有了,简称,无果而终。

于是在接下来漫长的岁月里,偶尔晨妃娘娘需要陛下照顾时,萧景琰还是要瞪着眼听蔺晨嘲笑自己堂堂大梁国君连个苹果都削不好。陛下理直气壮,你会不就好了。虽然我做不好,但是我能吃!

今天再次目睹了蔺晨削苹果的全过程,陛下吃完苹果洗洗手琢磨了一会儿说:“我知道问题在哪儿了,你作弊。”

蔺晨一脸茫然地看着萧景琰,任由对方将手伸到自己怀里提溜出那个小荷包来。那里面的一片银色是长不过三寸的一把指刀,样子朴素,好像除了比市面上常见的那种薄了一点没什么了不得。

拿在手里才惊觉这么轻,远超想象。轻如蝉翼薄如纸。

面对陛下询问的眼神,蔺晨轻笑。

蔺晨的母亲,江湖人称可棠姑娘,是位铸剑师。

如今江湖上闹得不可开交的名器神剑,什么越匀、赤鹿,第一高手玄布很少用到但据说见无生者的名刀“贺兰山”,还有最近名声鹊起的软剑“白露”……都不是蔺夫人所作。

“她身体好的时候不多,也讨厌弄得很花哨,所以正儿八经留下来的就三件东西。一样她自己的佩剑,没名字,现在我爹随身带着。另一样就是她从遇见我爹开始七七八八近二十年时间锻造了一把,喏,后来归我了。”就在这儿呢。

不说想不起来,这么一提:“蔺晨,朕从来没见过你的剑呢。”

陛下如何没见过,不仅观之还抚之爱之。

呸!跟你说正经的也要开黄腔。

“在陛下面前试剑可是大不敬,这点我还是知道的。”

当然其间还有另一份心思,即使蔺晨不说,萧景琰也知道。所谓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江湖是江湖朝堂是朝堂,在萧景琰面前,他当然不能再是琅琊阁阁主。

最起码表面上不能是,不能表现出自己是。

“蔺晨。”萧景琰环住爱人,把头枕在他的肩膀上磨蹭“你已经很好了。”

他是琅琊阁阁主,是江湖中的蔺公子,是妙手回春的蔺大夫,这很重要。但是对于萧景琰来说,最重要的是蔺晨。它是一切的总和,少一点儿都不行。

剑是把好剑,华如芙蓉始出,烂如列星之行。就是丑了点,陛下不懂也不敢说,心里突然怀念起萧景睿来,他肯定懂。
“那不用说这肯定是你所说的第三件了。”居然用来当水果刀,真是暴殄天物。

蔺晨摇摇头:“我娘最后已经知道自己时日无多,所以造了把匕首,是给梅长苏的。”
萧景琰愕然。
“我娘颇擅识人之术,她说梅长苏是国士无双,可惜身子这么弱,需要一物方能度过数劫。。”

为什么琅琊阁对小殊那么好,林帅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蔺夫人实在是很欣赏林殊。
“但后来我才明白我娘的用意,匕首固然可以防身,但像梅长苏这样的人,最怕自己为难自己……”
所以这把匕首是唯一有名字的,它叫沧浪。
沧浪水清沧浪水浊,他们这些贵族,其实是没有选择的。

说起来飞流本来有兵刃,是把长刀,可棠说这东西杀孽太重,镇主。硬是不管不顾就熔了。
“本阁主兰心蕙质,呸,是聪明过人”蔺晨得意地拨好刘海,“这当然是我自己做的。”

陛下不信。

 “真的,我十来岁那会儿照着我娘的手记做着玩的,本想让她开心,哪知道我娘看后大怒。说我不潜心救人医术,却钻营杀人器物。”
蔺阁主说到这里顿了顿。
“但后来我从我爹那里听到一句话说得很对,他说器物随人,只看怎么运用,别人用刀杀人,他就用来救人。”

“老阁主真是了不起。”

两人沉默了很久很久,萧景琰甚至都以为这个话题到此结束了。蔺晨方又开口:“可是人力终有尽时,景琰,其实我们这些大夫,什么都做不了。”

琅琊的医术啊……陛下能想象这里头包含了多少生离死别。

“仔细想想,我们其实是一样的。我治国,也是每天都在对付各种病灶。但是每天依旧有那么多问题,有百姓流离失所生计无门,有好人蒙冤坏人逍遥……朕贵为一国之君,也有做不到的事。我也听很多人说,我不适合做皇帝。”

蔺阁主想反驳,话到嘴边却变成了苦笑:“确实不适合。”

诀窍是不要太把人当人的话,确实不合格。

吻轻轻落在陛下眉间的皱纹上:“但你比那些适合的人,做得好多了。”
陛下微笑:“因为朕有一个特别好的妃子。”
是是是~你长得好看,说什么都对。

评论(85)
热度(390)
2016-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