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君

温和派金牛座

© 垃圾君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陛下晨妃日常153

【用散碎的时间拿手机摸的,可能有点散】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夫子给贵族少年们讲解着《诗》,突然在 萧远亘面前停住 “二殿下……二殿下!” 

少年睡的正香。

 “狗剩~~”梅郡主用脚轻轻踢了前排的凳子。 

“嗯……嗯?!” “回答一下此诗何意。” 

全 金陵的人都知道,王族中要找个人出来做例子或者杀鸡给猴看,最好不过就是二殿下萧远亘。 

男孩擦了擦口水,翻了翻书:“就是说……喜欢一个人就要让她开心,让过上好日子。”

 底下一阵哄笑。 

“殿下!”夫子一脸恨铁不成钢“你看看太子殿下……” 

一转头,萧宁钰坐在第一排,睡得安稳。 纤长的睫毛在玉雕般的面容上投下一片浓密的阴影。 

“额,即使事物繁多,也不忘刻苦学习!” 

说话间萧宁钰已然被吵醒,不满地蹙起眉头:“先生是在叫本宫吗?”

 “咳咳~没事没事。” 

萧远亘很慷慨地帮忙:“先生问这诗是什么意思。” 

就你话多。

“标准答案说是后妃之德。”太子合上手边的书“本宫以为不通。”

狗剩视力不错,看到太子殿下看的是一本叫做《玉倚屏》的书。

“这诗难道不是说有心仪之人就该不遗余力地争取吗?”

天呐~三弟居然看杂书,回头他要告诉母妃,狗剩二殿下想。

夫子刚要说什么,青鸾郡主举手:“老师~什么叫后妃之德。”

“幽娴贞专,不与政事,能容淑女。”

“那先生以为,晨妃娘娘可算有德?”

额,这个嘛……谁敢说。

郡主继续发问“您说这是天下大道,那请问这所谓后妃之德又是什么人作的?若是女子所作,您认为这些后妃之德还会是如此吗?

“时候不早了,我看今天就到这吧。”

阿嚏——!

蔺晨猝不及防打了个喷嚏,着实有些郁闷。

萧景琰抬起头来用眼神询问。

“没什么,这次我要回琅琊山挺长一段时间,你和那几个讨债的确定没问题?”

陛下搁下笔正色,拿出一国之君的威严:“宫中琐事你不是都安排妥当了,有规矩在出不了什么大事,你尽管放心朕。”

“还有一件事,我考虑了很久,只没好意思跟你说。”

陛下刚提起来的笔一抖,写坏了一份折子:“你还有不好意思说的事?!”

青鸾郡主稍稍一拎裙摆,纵身从窗户越出。言家小公子紧跟着蹿到园子里,最后的最后自然是懒得跑那么快的萧远亘和要保持优雅高贵仪态的太子殿下。

“宁钰殿下~你的书借我看看。”梅郡主踮起脚揽着太子的肩膀打商量。

狗剩刚想说你们看这些闲书被长辈知道就死了,结果青鸾一个白眼立刻就没了声音。

太子和颜悦色地把搭在自己肩膀上的爪子拿下来:“青鸾妹妹。”

“你还小,就该跟二哥一起玩儿,知道吗?”

他说的好有道理,但又哪里不太对。

“……狗剩哥!!!你看!”梅大小姐指着萧宁钰翩然离去的背影开始放刁“哼~~”

萧远亘也没有办法,耸肩叹息道:“你别不开心了,想看什么故事我写给你行吗?”不就是那些卿卿我我的嘛,以前他也看戏班子演过。

郡主捧着微圆的小脸“我想——”

“我在想啊~”蔺晨清了清喉咙“宁钰也快十四岁了,我听说金陵中不少官宦人家的小公子这个年纪已经有纳妾的了,不知宫里是什么个规矩?”

这种事情本来该让太后拿主意的,但这么去问静太后未免也太唐突了。

萧景琰满不在乎:“我以为是什么,宁钰还小呢,让他读书习武才是正事。”

你自己木,以为你儿子跟你似的?晨妃娘娘气得刘海都糊住眼睛了,太子的吃穿用度见识经历,使得他长得自然比平民百姓家的孩子要快许多,这点别人不知道,他作为大夫却是知道的。

想想宫里现在也没什么标致的宫女,这个并不是自己的错,万一哪天宁钰眼神儿不好……萧景琰你就要莫名其妙当爷爷了好不好!

现实是,蔺阁主您想太多了。

“你自己呢?”

没想到被问到这种细节,陛下不由脸红:“我……听说其他皇兄是有的。”

听说?

“出宫建府之后嘛~”萧景琰声音暗了下去“可是我自己建府之后没多久就离开金陵了。”

“景琰,那你好不容易……”好不容易成为了皇帝,多少男人梦寐以求的权倾天下美色任取。

在小人之心些什么呀,真是可笑!蔺晨及时制止了自己说些不着边际的话。

陛下却似乎知道蔺阁主要说什么:“我又不是为了那些才想夺嫡的。”

“不过我还是很庆幸。”

“是是是~大梁庆幸有陛下这样的明君,才挽回了颓势,百姓休养生息……”

“不是的。”萧景琰打断了蔺晨,却又不说话。

嗯?

半晌,陛下终于开口:“琅琊阁的少阁主,如果只是穷得叮当响的靖王,只怕娶不起吧。”说完不由得摸了摸鼻子转移视线。

噗——蔺晨忍不住笑出声。说得好像现在就娶得起似的。

“而且要让你堂堂正正地和我在一起,谁也不能干涉,谁指手画脚都可以不理……好像只有当皇帝才行了。”说完萧景琰长舒了一口气。

景琰啊景琰~

“我会快点回来的。”

“什么?”

“我说,我这次回琅琊山,也会尽快回金陵的。你带着儿子乖乖的,按时吃饭不准偷懒。”

“好~!”都说了朕知道了。

唉——娶了爱管人的老婆就是麻烦。

更麻烦的是你还惧内。

评论(71)
热度(3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