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君

温和派金牛座

© 垃圾君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 兰州

一个90年代初设定,其实也不能算楼诚……偷偷地,不要让人发现我更新了还不填坑。


“王老师,您知道吗?兰州和维也纳的地形很相似,都是两山夹一河。”

绿皮车哐啷哐啷,对面的小胡子男人从鼻子里哼了一声作为回应。从过往经验来看,不管对方是真心介绍还是话里有话故意嘲讽,王天风都决定冷处理,毕竟他人生和明诚唯一的联系就是明楼。

比如这次他去找明楼处理一些公务,阿诚从明台那里得知后热热闹闹找上门,拉着王老师的说要同行:“我去旅游。”

上坟烧报纸……

明诚热爱管王天风叫“王老师”,明明对方没做过老师,甚至也没正经上过几年学。反倒是他自己,一个正经在学校教书的高中老师,人人都叫他“阿诚先生”。

维也纳的山上有宫殿,而兰州的山上全是庙。

明长官是来支援地方建设的,据说这里有一个棘手的项目,综合考虑明楼的年龄、经验、能力是不二人选。

上坟烧报纸——糊弄鬼呢。

绿皮车里总有一股怪味。王天风看着明诚从收拾得齐整的小箱子里拿出枕巾、床单、睡衣和拖鞋时,不由好奇对方还能变出什么东西。

阿诚拿出一块床帘围在自己的铺位上:“王老师,您也早点休息。”

 

王天风失眠了。

 

绿皮车哐啷哐啷终于到达目的地,来接他们的小郭一看就是位好同志,大热天的还穿着毛呢中山装:“王副主任,我帮您提行李吧。”单位里就一辆车,郭骑云只好叫了个三蹦子来接王天风。

单位里大家都管王天风直接叫“王主任”,您看,谁没事提那个副字儿?

“王老师,旅途相处十分愉快,谢谢您。”就此别过?

郭骑云看见了他们单位唯一的那辆车停在了不远处。

明主任从车上走下来。西北的阳光格外灿烂,明楼又高又白闪得人眼花。

牛逼。

 

国营招待所虽然有热水但是要放好久,王天风就着花洒的水流声大骂明楼。

前台大姐来敲门,说有一位姓明的先生请他吃饭。

“我王天风……”

 

明楼洗完澡出来时阿诚正在一样样的整理带来的东西,不起眼的两个箱子仿佛上海百货公司,难为他怎么收拾的。

“大哥。”年轻男人一见他,立刻停下了手里的动作,只专注地看着对方。

明诚其实也不年轻了。

“您最近工作挺忙的吧,我给您修修头发。”都过耳朵了。天气又热,大哥头发厚肯定不舒服。

阿诚理发的手艺是自学的,那时候修面剪头一起才六分钱,他花两块钱买了套工具现在依旧很好使。除了给家里人剪,他有时候也给学生理发。

 

陇菜的特色是善烹牛羊肉,常用烤、煮、炖,色香味相比江浙菜较为朴实无华,王天风自然看不上。

但是听说明楼自费请客,点了不少。

阿诚在他大哥面前极少开口,所以这顿饭主要是明楼和王天风在聊。聊往事聊工作,故人旧友……或者已成仇敌的旧友。现在都还好,只是忙,大家都忙。国家建设日新月异,处处都需要人才。

 

明诚的工作也忙,主要是他会得多,事儿自然就找上门来。之前他在学校教俄语,后来渐渐大家都不学俄语了他就教英语、数学,有时候还能带体育课。同事间谁有难题解决不了都会支招:“要不你去问问阿诚先生。”

 

三个人吃完,吹着夜风走着回去。这里没别的地方选,只能住那家管道渗水的国营招待所。

地面暑气尤未散去,天上明晃晃好大一轮月亮。

王天风鞋里进了沙子。

想当初明楼还屡屡装逼失败的高材生,阿诚豆芽菜是他大哥的跟屁虫,如今世事变迁岁月流转……王天风想,只有自己一如既往。

明楼有什么好牛逼的?他王天风才最无懈可击。

 

半夜也不知道几点了,明诚还没睡着,也许是白天太阳晒多了。他还不敢翻身,大哥睡觉轻他怕给吵醒了,于是躺得身子麻木。

终究还是被发现:“怎么还不睡?”

明诚随口编了个借口:“很久没出来转转了,睡不着。”大哥已经跟他说了,工作忙让小郭陪同。阿诚倒是无所谓,他都这么大人了。

“你啊,还是跟以前一样。”明楼开始回忆阿诚中学那会儿,第二天学校组织远足,他头天晚上兴奋得睡不着。明楼伸手轻抚阿诚的背:“睡吧,明天还要早起呢。”

阿诚莫名的局促和羞耻起来,他觉得自己更睡不着了。然而身体背叛大脑,呼吸间熟悉的味道让他不知何时沉沉睡去。

一夜安稳无梦。

 

风吹动远处银柳沙沙声一浪接一浪,连绵不绝仿佛浪涛拍岸。明楼在窗口抽烟。

阿诚揉揉眼起身,拧开收音机里面只有沙沙电流声传出。明楼转过身来,有些惊慌失措的掐掉了手里的烟。

王副主任对旅游没兴趣,即使号称和维也纳地形相似也没兴趣。交代完公务转身王天风就回去了,他还是喜欢南京。

明诚自己到处转了转,还跟郭骑云一起去了敦煌:“要是咱们有更好的文物保护条件就好了。”跟明楼提及时,他掩不住兴奋和遗憾。随即又有些愧疚:“大哥什么时候工作没那么忙了也可以去看看。”

明楼难得没接话。

 

临走之前阿诚磨蹭半天,终于从箱子里拿出一条双喜香烟:“这里的烟太呛了,少抽。”

明主任尴尬:“我戒了,戒了。”

明诚于是笑起来,他圆圆的眼睛一笑来就算有细纹也仍然明亮可爱:“多给家里打电话。”

清晨的车站冷清,旅客们带着惺忪的睡意步履匆匆。柔和金红的旭日从东方缓缓升起,又是新的一天。

【完】


【LOF需要验证手机号才能发布了啊……是时候卷铺盖跑路了】

评论(30)
热度(232)
2018-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