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君

温和派金牛座

© 垃圾君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 两点一线 27(上)

人这种生物,会受伤会绝望,会被背叛,好在这些都不会让你立马死掉。

父母这种存在,一句话就是全靠运气。萧选之于萧景琰,大概就是那种再不愿意也得承认,自己当初分裂的缘起是分了他一个精细胞的父亲。

萧科行动力惊人,跟林静说了一声,周末就带着蔺晨去了。

“你爹那个暴脾气跟你似的,”蔺大夫撇撇嘴,“去了我还有命回来?”

会不会说话,什么叫我爹跟我似的:“家里上上下下多少眼睛盯着呢,他不好意思的。”眼一扫见蔺晨脖子上一个创口贴,随手撕下来。

“嘶!你轻点儿。”

我还以为怎么了呢,这点儿出息:“你贴什么呀,贴了更引人注目。”说着还凑上去又补两口。

周五晚上照例俩人荒唐了大半夜,但是昨儿萧景琰特别热情,蔺晨欲哭无泪,觉得他就是故意的。

这会儿百度问“老丈人是高官睡了他儿子会不会被弄死”还来得及吗?他一个医生,以后还是打算在体制内吃饭的人啊:“景琰……”

怎么了?男人正蹲着给儿子穿外套。长款黑色羽绒服陪红色的毛线手套和帽子,现在孩子衣服款式跟大人似的,价格比大人衣服还贵,还是他奶奶让同事小姑娘代购的什么牌子。

“要是不行,咱们私奔吧。”蔺晨凑过去抱住萧景琰,他头埋在人家肩膀上:“我还算识字,应该到那儿都有用。你要是相信我……”

“白白不怕,”宁钰拽了拽蔺晨的衣角打断他的话,“我保护你,谁都不准欺负你跟爸爸。”

萧景琰笑他:“看你怂的还不如咱儿子。”

蔺晨也笑,想想是这个理。人又不是被吓大的,再怎么样日子都能过得下去。如此瞻前顾后,不过因为以前他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汉,现在……全超出了他以往的知识范畴。

“蔺晨。”临进屋前,萧景琰握了一下对方的手,蔺晨就知道其实他也紧张。

不仅仅是紧张,还有怨恨和难以倾诉的矛盾。

书里有那么多大道理告诉我们不要执着,要看开、要放下。 

哪有那么容易?

如果他能像那些聪明人一般轻松自在,他就不是萧景琰了。

年轻男人抱着宁钰反握了一下他的手:“有我呢。”以后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陪着你。

“其实我觉得对你挺不好意思的。”你看,本来你的人生有那么多选择,却偏偏进了我这个死胡同。

就像最初蔺晨自己列举出的,萧景琰的日子过得那么难,哪有姑娘脑子坏了愿意嫁给他。

而比这更糟糕的,莫过于蔺晨这样一爷们儿脑子一热决定要跟他在一起。

不过不管如何,也比没有他强。

萧选现在一个人。几个儿子要么太没用被打包送去地方上眼不见心不烦,要么自己有事忙得抽不出身,小儿子虽然离得近却硬是不承认有这么个爹……也许是因为上了年纪,这两年他连权势心都淡下来,只是很多事情一旦起步就回不了头。

有时候萧选也会想,如果放到现在,他会不会像当年那样“大义灭亲”。

“首长,”秘书过来送上文件,貌似漫不经心地提起,“我刚才进来时,在院子里见到小少爷了。”

“高伯伯!”萧景琰转身向蔺晨介绍,“这是我们家管家。”从小就在他们家工作的,一辈子也没结婚,在他眼里就跟长辈似的没区别。

“小少爷您还像小时候那样叫我老高就好。”老人笑得一脸褶子。

 “那是小时候不懂事儿……”萧景琰一眼看到拿着文件夹步履匆匆的青年,“列、列战英!是你吗?”

就是他!蔺晨指着那人说不出话来,用胳膊肘杵了下身边人的腰:“就是他,你爸派来破坏我们感情的爪牙。”萧景琰却没理他。

蔺晨呆呆看那两人见面就是个熊抱:“咱们得有十几年没见了吧。”

“十六年,景琰哥。”青年笑起来居然有些傻气,又看向萧景琰身边的高大青年:“嫂子好。”

蔺晨脸都绿了。却只能应承着,又让宁钰叫人:“谢谢列叔叔。”

谢什么?谁知道呢。

之前跟着在家学做饭的时候,蔺晨是听萧景琰提到过以前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所有家务一并日常生活琐事都是自己一点点摸索学会的。但是今儿来了萧家,他才知道到底是什么概念。秘书、管家、司机、警卫员、保姆、阿姨……蔺晨突然想到上周两个人回来都很累,最后谁去做饭这个问题还是抛硬币决定的。

这里列战英从屋里走出来,什么也没说只对他们点点头。宁钰到底是小孩子,认了一圈儿周围人已不觉得怕生,便不肯再让蔺晨抱,吵着要自己下来走。

床边的椅子里,萧选双目微合似在打盹,一旁有个年轻的秘书再给他念书。见他们来了也不停下,蔺晨听了一会儿知道这是《裸猿》。

萧景琰微微皱眉,蔺晨笑着拉了拉他的手:“这段就要读完了。”果然很快小秘书合上书起身离开房间,萧选缓缓睁开眼睛,先将蔺晨上下打量了一番。

有什么好看的,不是早看过了,您该先看看您儿子才是吧。对了,还有从来没见过的孙子:“宁钰。”蔺晨拉过小孩儿的手,却被萧景琰挡下。

好吧,知道你跟你爸有过节。但来之前咱不是商量清楚了么,他是咱们长辈,来打个招呼说一下咱俩在一起了,这做一件事算。他在你眼里是个傻逼你鄙视他,所以以后老死不相往来,这做另一件事算。

结果萧选先开口,十分嫌弃地呸了蔺晨一口道:“蔺大头怎么生了你这么个儿子。”老花眼近了看不清,离得远了那年轻人脖子上的吻痕倒十分清楚,看得老头直皱眉。

“您认识家父啊……”

老林跟他熟,这句话萧选没说。他只是从鼻子里哼了一声。这些知识分子,一个个就是不老实,花花肠子太多。

“爸,其他话我也不说了,你知道的。”萧景琰把那张支票拿出来,放到他爹面前用镇纸压上。

萧选叹了口气,招手让宁钰过去,问他想吃什么。

“白白说过不能吃别人给的东西。”

“我不是别人,我是你爷爷呀。”

小孩儿扑闪闪的眼睛盯着老人一会儿:“爷爷您以前肯定是个很了不起的人吧。”

什么叫以前,现在爷爷更是了不起的人。

英雄迟暮,美人白发,自古便是如此。

后来萧选留他们下来吃晚饭,萧景琰这个倔脾气,说吃不下带着孩子跟蔺晨走了。

“这么多年,老林和你大哥一家也翻案了,你还是恨我。”

“宁钰,跟爷爷说再见。”

傍晚昏黄的光线染亮了老人半边苍老的脸,虽然染着发还精心修饰过,萧景琰也不得不承认,这已经完全不是他记忆中高大强壮、无所不能的父亲了。

他老了。

萧选拿起支票递还给儿子。这已经是他最大的让步了。

萧景琰皱着眉头转身要走,老人拉住蔺晨。

“唉?这个……这个虽然现在卡都在我手里,可是家里我真说了不算的。”蔺晨慌了,只好看萧景琰。在他们家里,大事他做主,小事萧景琰做主。

然后目前为止还没发生过什么大事。

“见面礼。”这种程度对萧选来说,几乎就是恳求了。

蔺晨饱满的脸上一笑起来两个浅窝:“谢谢爸。”

你别凑过来,看见你脖子上那俩红印子老头儿就心烦。

走出门外天已经黑透了,风迎面扑来,萧景琰见蔺晨抱着孩子腾不出手就替他把围巾系好了。

“景琰,你晚上想吃什么?”

“说了你还会做怎么的。”

“我可以学啊!”

算了吧,中午菜都没怎么动,回去做个汤热一热饭菜就吃了吧,还折腾什么。

夜色中商店琳琅满目,满城琉璃灯火。宁钰指着远远的红色招牌:“爸爸,想吃糖葫芦。”

不行,每次看好看要买,回头嫌酸还不是我帮你吃完?

“景琰,我想吃一个葡萄的。”

你多大了怎么也跟着起哄,我看你们爷儿俩是相互撺掇。男人没办法,走到玻璃柜台前,用修长的手指指着美丽的甜食唤来店员。

店铺里正熬着糖,热气从北风里飘出来,又香又甜。

评论(66)
热度(37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