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君

温和派金牛座

© 垃圾君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两点一线 1

小街道的社区医院五点半下班,蔺晨听见药房兼护士的陈大姐呼啦一下拉上了卷帘门,紧接着高跟鞋叮咚咚踩着就走了。

慢吞吞收拾好,换上自己的衣服,把耳扣戴上。
毕业后没有像很多同学那样留在大医院,蔺晨却回了自家门口的破烂小医院……不,连医院都算不上,就是个社区诊所。
为什么?
洗杯子,锁门……哎!包忘了拿了。
据当事人自己讲,就是因为离家近。
有多近?蔺晨现在从员工出入的后门出来,连锁门到走回自己家,绝不超过两分钟!
社区医院后门,正对着他家单元楼入口,
隔着一条道,最多十步。
包忘拿了,也简单。蔺晨把窗户拉开,从防盗窗的栅栏间隔处伸进手去。借着身高腿长,垫垫脚也就拿到了。
看给他懒的。
说卡住的,你才被卡住!

蔺家住一楼,有个自己围的小院子。有时候中午老太太做饭,蔺晨闻着还能嚷嚷提醒一嗓子:“妈,酱油放多了~”
就是这十步,也能走出事儿来。
“站住!”
嗯?
还没反应过来,穿着便服的白衣天使被摁倒在地上。
蔺医生想到一句话“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虽然没有任何关系。
“你干什么的!”摁住他的人质问。
你问我?
我还没问你干什么呢!
蔺晨怒极反笑:“哟~瞪瞪瞪人!眼睛还挺大。”

萧景琰很生气。
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这年头医院的东西都有人顺了。
还这么明目张胆。
套用电视剧里写烂了的就是光天化日朗朗乾坤……
这种事发生在自己居住的小区,萧景琰不能不管,
虽然他才搬到这里第一天。

蔺家妈妈做好了饭,正想着儿子怎么还不回来,是不是又赖在办公室打游戏呢。出来给蒸蛋羹掐两根葱,就瞧见儿子给人摁在地上。
嗯……没沉迷开心消消乐就好。

“妈!”这一嗓子,情感太复杂了。
这年头据说有人贩子乱认孩子,还有乱认妈的?
蔺家妈妈把萧景琰丢在一旁地上的菜捡起来,滚到边上的土豆也塞进袋子里,笑着递给这个高高瘦瘦的青年人。
“谢谢阿姨。”
“不谢不谢,那个……”女人指了指已经放弃挣扎的那个“能不能麻烦您从我儿子身上起来?”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两个年轻人都没明白怎么回事呢。

“傻逼!”蔺晨能不火大吗?

萧景琰不服:“你说谁傻逼!”

“你!”

老太太连忙给拉开,她已经看懂了,两三句话能说清楚的事,现在的年轻人哦!

“他真是您儿子,这里的医生?”社区医院不都是糟老头子么。

蔺晨的脾气,缓过劲儿来嘴上哪里饶人:“我医生怎么了,我告诉你得亏我不是火葬场工作的,否则我……”

被老妈一个白眼翻回去。

萧景琰还想说什么,手机响了。他一手拿着包,另一只手还拎着菜,艰难地找到手机接通:“嗯……爸爸马上就回来了,你先写作业吧,乖。”

儿子打电话来了,男人哪还有心思再啰嗦什么,匆匆丢下一句:“实在不好意思,那我先走了。”三步并作两步跑了。

身后人家喊他也没听见。

萧景琰回家就发现钥匙丢了,但也只好先敲门。

“爸爸!”

一把抱起来:“想不想爸爸?”

“想!”小男孩本来想问爸爸你今天怎么回来得这么晚,结果咽下去只是眨巴眨巴眼睛“我作业都已经写完了,老师说要签字。”

好好好,签:“饿了吧?”

点头点头。

萧景琰看看一堆等待处理的菜,叹口气都塞进空荡荡的冰箱,转身弯下腰:“你想吃什么呀?”

“要不……我们叫外卖?”

萧景琰如释重负地长舒一口气,这周活儿特别多又刚搬家,今天下班路上还遇到个神经病医生,他实在没气力再做饭了。

萧宁钰就跑去爬到凳子上,把桌子上的外卖单拿来。

这孩子实在是懂事得让他这个当爹的心怀愧疚。萧景琰说起来是个公务员,可是小副科一个,上面推下面挤的,哪见过传说中的清闲安稳?单位离学校又远,一年级的儿子全靠自己挂个钥匙,每天乘校车上下学。

“妈,怎么了?”蔺晨两脚一翘躺沙发上剥桔子呢,看老太太回来就戴老花镜翻抽屉里的小电话本儿,纳闷:“找舅妈周末来吃饭啊?”

“不是,我打电话给刘姐,问问她知不知道有新搬来的人家。”一串钥匙被放在茶几上。

“刚才那人丢的?”

嗯~喊他也跟没听见的,火急火燎:“看那小伙子,肯定是新搬来的。”一打听,果然,三十六栋原来梁瘸子家的房子上周租了出去。

太后懿旨:“待会儿吃完饭给人送去。”

蔺晨难得抗旨不遵:“不去。我这周又要业务考试,待会儿看书呢。”

“我还使唤不动你了,这个月伙食费交了没?”

“我要搬出去住!”说完之后又有点心虚。

“趁早快走,让我眼不见心不烦。”

“我说你们娘儿俩有空打嘴仗,”老蔺从厨房探出头来,“就没人来帮我炸丸子?”

异口同声:“没空!”

吃着饭萧景琰心事重重,一会儿想这次季度报表材料还有哪几家单位没交,一会儿想钥匙说不定刚才掉在社区医院后门口了,待会儿去找找,要是没了所有锁都得换很麻烦也是一笔钱……

萧宁钰偷偷瞅着他爹,提醒:“爸——有人敲门。”

“阿姨?钥匙啊……”萧景琰一看老太太手里的东西眼睛都亮了,赶紧手忙脚乱的让进来“是,是我丢的。谢谢谢谢。”

可棠笑眯眯地数落:“我当时喊你不听,急匆匆就走了……啊呀,这是你儿子啊?”

“是。”男人有点局促地数落儿子,“宁钰,叫奶奶。”

“还害羞了,真可爱。”

“奶奶好。”

女人心细,扫一圈屋子又看看桌子上的饭,当下已经看出一大半。但她不是那种嘴碎招人烦的老女人,只问来住得惯不有什么问题等话。

“这儿靠地铁站,离孩子学校也近吧?”

萧景琰不善言辞,只点头。

“远亲不如近邻,我家在这里住了快三十年了,都熟的不得了。你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家在哪儿你知道的,千万别不好意思。哦,对了,我家姓蔺。这个小区里人都知道的,老蔺家。”

萧景琰察人识人,知道对方绝非虚伪客套,自然十分感动又感谢。一直送到门外,自然不必赘述。

这边可棠因为和萧家父子十分有眼缘,回到家不免母性发作感慨一番一个大男人独自带孩子有多么不容易云云,听得那爷儿俩不胜其烦。

蔺晨左手书右手PAD:“妈你就别替人担忧了,人家过的好着呢!非要被你们说得惨兮兮的,这才叫可怜。”

老太太想到萧景琰风采卓然彬彬有礼,再一看自己一滩烂泥般的儿子,顿时无名火就窜遍全身:“你说说你。”

“是是是,国家培养我念到博士,我却跑到社区医院来混吃等死。二十八岁了也不谈恋爱结婚,赖在家里啃老。”蔺晨拿起手机,“五千,这个月房租和伙食费转你了啊妈。”

蔺教授从文献中抬起头:“蔺晨啊,你选择住在家里,就等于自动选择了听你妈念叨这一项。”

敢情这还是霸王条款。

后者迅速收拾了自己的东西躲回房间。

当妈的不罢休,对着空气继续发表言论:“我也是为你考虑啊,少年夫妻老来伴。你现在活蹦乱跳的,以后呢?”

房门打开,一个魔法少女抱枕探出来:“妈妈,我和蔺晨结婚可以吗?”

“有个靠谱的人陪着你,我和你爸就是现在闭眼也放心了。”蔺妈叹息。

呸呸呸!什么闭不闭眼的:“问题是靠谱的人在哪儿呢?”

“只要是活人,哪怕男的也行啊。”老太太坐到老伴儿对面抱怨,“这年头……对你那天说老言的儿子,那个谁,不是就找了个男朋友带回家了?”

“打住!妈,打住!”越说越不靠谱了啊。

蔺晨把魔法少女抱枕夹在咯吱窝里,跑到老太太面前:“妈,您看您儿子。一表人才风流倜傥,这样的人要是弯了,人民群众答应吗?”

不能啊!

“切——你看看人家小萧,才比你大几岁啊?儿子都上小学一年级了。”

你看他好你认他当儿子去呗,大龄未婚男青年转身就走。

“干什么去?”

“学习。”

蔺妈妈犹不甘心,琢磨道:“我得打听下小萧到底什么情况。”

“干嘛?”老蔺瞥自己妻子一眼。

“多好一孩子呀!你忍心让他一人带个孩子,就这么凑合过啊?”

我也觉得人家过得挺好,只要没你们打扰,蔺博导心里这么说着,面上连连点头。

【下一篇】

评论(32)
热度(48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