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君

温和派金牛座

© 垃圾君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陛下阁主的非日常149

【首先要说的是,求邮寄小料的同学,基本不可能了,看缘分吧。邮寄太麻烦了。知道你们愿意出邮费,可是那么一点点东西,真的不值得……就看看电子版吧。】

又是江湖故事……有点长,室友点的。估计要三四天才能更完。

春雨一点点浸湿泥土,牛蹄毫不怜惜地踩踏柔软的细草微苔,在松软的小路上稳稳地蔓延出旅程。

两旁田垄里满满是半人高的油菜花,还没盛开,浓郁的绿中裹挟这隐隐金黄。

萧景琰早前是四方征战的军人,他见过南海的夏日北国的雪,见过杏花烟雨,也见过朔方的风。

可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油菜花,陛下却丝毫开心不起来。

蔺晨的目光落在他身上,心知景琰在担忧什么,蔺阁主微微一笑:“景琰,不如打个赌吧?”

赌什么?

“明天开始一定会放晴。”

陛下不理睬。知道蔺阁主博闻强识料事如神~这么多年来还没学乖?才不赌。

“我们陛下是吉人自有天相的,您说这天气不利于庄稼生长,太阳还不乖乖出来?”白衣男子摇着不合时令的纸扇,说得似乎挺像那么回事儿。

接着几乎同时,拉车的老牛哞的一声……

车辙断了。

“我必须强调一下这肯定不怪我。”

陛下幽幽地瞥他一眼:“此地无银三百两。”

巧舌如簧的蔺阁主竟然无言以对。

孰是孰非已无从考证,千秋功过也不在乎车辙为什么断了这一条上。只知道无论您是九五至尊还是世外高人,在这烂泥地里,都潇洒不起来。

唉——

两人把不要紧的行李包裹丢在车上,解脱了牛随它去,试图步行找到些人家好想办法度过此关。

“这都能坏!”走了一会儿,陛下还是忍不住轻声抱怨了一句。

两人不约而同地停下脚步,对视一眼。

“噗——”

要说心情不糟糕,不为这种坏运气感到疲惫无奈,那当然是不可能的。可是什么话刚要说出口,一看到对方那副狼狈的样子就烟消云散了。

只想笑。

“给我吧。”蔺晨伸手接过景琰手里的包裹“怎么能让陛下受累。”

萧景琰一把抢回来:“朕杀敌立功的时候你还不知哪儿玩呢。”这点儿东西还是能拿的。

嘿!这人怎么这样呢?

“也不知道这里有没有村户人家。”

“这些田地肯定是有农户耕种的,只不知道我们走的方向对不对。”

其实这两人并没有走出多远去,他们平日乘车骑马,就算走路也不至于……哪里吃过这种苦!

“脚要是大点就好了,不至于陷进泥里。”两人又走了一会儿,终于找到一小块干草垛坐下休息。

“是啊,那就和头的比例对了。”

蔺晨吃惊地瞪了眼面无表情的萧景琰,选择咽下了这口气。

景琰这种状态时,一般只有两种情况——

面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

或者进入了节能模式。

蔺晨问景琰累不累要不要吃榛子酥,陛下嘟着嘴吃了半块,剩下的让给阁主吃了。又说这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遇到人,干粮还是省着点比较好。

刚这么说完远远便传来车行声,牲口驮铃铛响鞭子漫不经心……驴车晃晃荡荡。走得再近些,陛下眼神儿好能看见似乎车上只有车夫一人的样子。穿得青不青灰不灰,斗笠蓑衣遮得严严实实,嘴里还乱哼唱着些什么。

“这倒有些意思。”萧景琰回头冲蔺晨笑。

也不能怪蔺晨没看出来,还不是因为他有些近视。这车夫看起来穿得破旧,可别的不说,单单是这一套草笠斗篷就不同凡响:“那是白莲棕编的,才能穿起来不像个刺猬似的。”

但听那车夫唱的是:“我只行在青山外,哪管日头照那边。天若晴时徐徐走,天若落雨缩一边……”

蔺晨捅捅身边的人:“景琰,我怎么听这个声音有点耳熟。”

“你这么一说,我也……”

说话间那车却已行至眼前。

“不至于吧!”两人都不知该庆幸还是叫苦,蔺晨和萧景琰背过身去极力消除存在感,奈何乡间小路别无隐蔽之处,两人有天大的本事也躲不过去。

“啊呀!天底下怎么能有这么巧的事!”无论多不情愿,背后的声音还是要响起,“儿子,你怎么知道你爹我在这里?我自己都不知道我会来这里。”

废话,你以为我想在这里吗?

小蔺看着老蔺,想到好久不见自己作为一个不怎么合格的孝子是应该笑一笑的,但是他实在笑不出来。

“父亲!”萧景琰倒是大方。

尤其想到他家老头子接下来要怎么嘲笑自己,蔺晨就更笑不出来了。

谁想到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里景琰一脸无奈地冲老阁主抱怨这次他们两出行的种种不顺,那里驴子突然抽搐了一会儿倒在了地上。

额……没事,我们可以去把之前那头牛找回来,然后把车里的东西全都挪到现在这辆车上。

可惜那头牛早就不见了踪影,只剩下原地一片凌乱的脚印。

所以说这世界上有“风马牛不相及”,有“驴头不对马嘴”为什么却没有同时包含驴和牛的俗语呢?

这说明这两种动物,真的一点关系都没有。

嘎嘎嘎——不知何处鸟雀飞过。

两代三人,天下权势大半之所在,此刻却只能静静在原地干瞪眼。

TBC

评论(32)
热度(260)
201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