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君

温和派金牛座

© 垃圾君

Powered by LOFTER

陛下晨妃日常107

这个梗大概来自那天跟 @不要吸 扯闲篇儿的时候……某个不可告人的脑洞。


初春太阳明晃晃的,照着却没有一丝暖意。风还是冷,柳枝却已经泛出鹅黄色的嫩意来。萧庭生正与几个副将商议军情,突然众人都不再说话,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一副纠结模样。青年抬头顺着他们的视线望去,逆光只见着一个高挑的轮廓。

“庭生哥。”深蓝色宽袍大袖的装束,滚了一圈略浅的蓝边。白色腰带束紧,在腰侧垂下一个长长的结随动作飘摇。黑发蓝衣白色腰带荡呀晃呀交织在一起,配合少年白皙肤色漆黑眼眸叫人不知道先看哪一处是好。

军中有甲胄在身不便行礼:“太子殿下。”

萧庭生依旧面无表情,却突然没了浑身杀伐戾气。

城外封冻的河流被暖阳一照,在无人知晓时裂开冰面。

 

朝臣们虽然上了朝,但多数尚未从正月里走出来,连带着武英殿都没了往日的剑拔弩张,使陛下少见了许多吐沫横飞。

小人闲居为不善,君子太闲了照样难保不生事端。最近大梁朝臣中流传着一件……啧,怎么说呢,众所周知的秘密。也不知道是从谁那里先传开的,夫子们口耳相传信誓旦旦:此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决不可再向他人提及!

为何?是宫闱秘事,也是国家大事。

听者肃然:“你我同朝为官多年,老夫以自身品行担保绝不会泄露半个字。”

结果不到半个月,金陵的官员贵胄们已经传出了十八个版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个个言之凿凿来源可靠。

 

一片微妙的氛围中,只有大梁皇帝萧景琰不知道。

不知道什么?不知道他又要有个小儿子了。

当今陛下过了而立之年才得太子,如今年近半百还能再添子嗣,实在大梁之福国运兴盛之兆啊!算来晨妃娘娘也是不惑之年了,真是辛苦。

阿弥陀佛,都说天下事琅琊阁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偏偏如今这么个不大不小的消息却错过了。也不知道是属下故意的还是故意的。午后蔺阁主从昏沉沉的睡意中醒来,突然打了个寒噤,心里腾起种不祥的预感。

 

帘外婢女禀报:“言侯爷在殿外多时了。”

蔺阁主与言豫津趣味相投一见如故,以往在京中便多有交游,多年来一直未曾断绝。但言豫津性子既与蔺晨一路,自然也是个讨厌繁文缛节宫中规矩的,因此甚少见他亲自进宫来:“快请。”白衣男人翻身从榻上起来,赶紧整肃仪容。

宫墙重重,蔚蓝天幕下一角飞檐。言豫津看着熟悉又陌生的殿宇,想起自己幼时常在宫中玩耍,如今恍然隔世……内侍轻呼“言侯爷”好几遍放才回过神来,连忙趋步入内。

 

一出正月十五街上又渐渐热闹起来,庭生和宁钰两人悠悠骑着马:“我听小福子说你早上没吃东西。”

“想和哥哥一起吃。”他小小年纪也不知道随谁的做派,已经开了春依旧围一条雪白狐裘,皮毛松松的一圈儿遮住小半张脸,显得人物格外精细贵重。萧庭生见他眼圈发青,知道昨天又没睡,回头叫人套马车:“我送你回东宫。”

宁钰抬眸瞥了他一眼,似嗔似怨,嘴上却只说一个好字。青年顿时有些后悔,心知自己这个弟弟一副好皮囊下尽是祸心包藏。

却也无可奈何。

 

“本宫又添了个小儿子?”听起来还很受宠的样子。蔺晨闻言一口茶水喷出去,若是萧景琰在场,又该板起脸说他举止失态了。晨妃娘娘还能添个儿子?本宫怎么自己都不知道呢!

这样放肆直白的话,也只有言豫津敢到宫里来说。

怨不得朝臣们如此挂怀,自古废长立幼取乱之道。以陛下待晨妃之意,谁又能不担心这万中取一的可能呢?

总指望陛下是个明君,臣子百姓们便要多担许多风险。

 

蔺阁主思及此突然心有所悟,冷哼一声道:“臭小子花样倒不少。”转身问近侍陛下何在,得到答复说今儿陛下往东宫去了。

好好的去东宫做什么。

不一会儿又有内侍慌慌忙忙地进来有要事禀报,见言侯在此面露难色,直到蔺晨示意无妨方才道:“陛下刚才去东宫后不知为何大怒,当即命禁军把东宫围了,将太子殿下禁足……”说到最后语速越来越快,索性破罐破摔长舒一口气。

吓!自己一手带大的儿子蔺晨最清楚不过了,萧景琰的脾气秉性蔺阁主也算是摸透的,父子怎么就会闹出这样大的事:“还有谁在?”

“禁军统领的列将军,还有,”来报者想了想“还有大殿下。”据说大殿下力保太子殿下,然而只是在陛下雷霆之怒中火上浇油而已。

萧庭生?

 

蔺阁主聪慧过人十二窍的心肝,思索片刻突然嗤笑出声,惹得言豫津大惑不解。太子乃国本,这样严重的事体,就算他这个一向心大的人也笑不出来,难不成蔺晨真有了小儿子,容不下太子了不成?

儿子多一个倒是没有,少一个还差不多。只是他们陛下好好的儿子成了儿媳,也不知道这会儿在哪儿生闷气呢。蔺晨笑而不语送走了言侯爷,坐下捧着热茶慢慢喝起来。

也不知道谁先撑不住,父子俩都是个犟脾气。

正说着呢,殿外吵闹起来,白衣男人走到庭中,示意宫人别再阻拦那个瘦削阴沉的青年:“大殿下,稀客。”擅闯宫闱恐怕不妥吧。

萧庭生,呵,你也有求我的时候。

评论(32)
热度(26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