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君

温和派金牛座

© 垃圾君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陛下晨妃日常108

只为梅长苏身体不好霓凰又需镇守南疆,南境王府的车驾近来年来金陵觐见得越发少了。也难怪穆府的车马一进金陵,朝堂上下士族贵胄闻声而动议论纷纷。

“看来是出大事了。”宫人见苏先生面色不善如是揣测。

南境王府的青鸾郡主的婚配,可不是大梁的一件大事!

也是梅长苏最不想谈论的。

陛下和晨妃娘娘抽签决定谁去面对梅长苏:“……蔺晨。”陛下不幸中签。

萧景琰我们事先商议好的,不是吗?

“爱妃。”

您是堂堂一国之君,梅长苏又能如何!

“晨、晨儿。”

“好了别说了臣妾去。”鸡皮疙瘩掉了一地。白衣男人无奈的搓搓手揉揉脸,深吸一口气先行前往正殿。为了儿子,可不就得厚着脸皮请亲家把女儿嫁来自己家。

偏偏这个亲家还是梅长苏,偏偏这个儿子还是狗剩。

啊!别提萧远亘的亲爹,扒拉扒拉就算是蔺晨自己生的儿子,面对此情此景也喘不过气来。毕竟放眼整个大梁,谁敢让梅长苏做自己老泰山?谁敢娶南境王的女儿?谁敢娶梅长苏和穆霓凰的女儿?

惠王殿下敢啊。

 

穆氏在军中威望极高又手握重兵镇守南境,与天子结亲更添荣耀也是众人意料之中理所当然的事。太后宫里的侍女们小声议论:“太后那么喜欢郡主,我还以为是要定她做太子妃呢。”“谁说不是啊。”

一个高挑瘦削的宫女昂起头道:“这你们就不知道了。”南境王府势大,青鸾郡主又有兵权在手,这样的人家再出一个未来的皇后……

“你们也配议论这些?!”突然一声呵斥,吓得女孩儿们纷纷低头缄口不言。

原来是太后身边服侍的贵楠:“仔细舌头。”在太后跟前也敢多嘴。她取了东西回到静太后跟前儿,按例又是太后礼佛的时候了。贵楠伺候着净手焚香,静太后像往日一般诵了会儿经,突然停下来叹了口气。

侍女小心翼翼地问:“怎么了,太后。”

没什么。

 

“长苏。”

咳咳咳咳——

唉?好好的红光满面看起来还能再活500年怎么就这样了,来,伸手蔺大夫给你把把脉:“长苏啊,你看我们家景琰……”

“陛下。”

是他说顺嘴了:“陛下都亲自开口了。”

要不是陛下,梅长苏也不会千里迢迢地赶来金陵。其实蔺晨和萧景琰心里也清楚,既然愿意来已经是同意了这门亲事。

“你说我这是做的什么孽。”梅郎摇头叹息。

白衣男人展开扇子摇一摇:“托你的福。”

只是比亲家更难过的是朝中臣子们这一关,毕竟梅长苏知晓来龙去脉,而大臣们只知惠王殿下是陛下收养的义子,来路不明庶民出身。折子雪片一般飞来,还都有理有据。

 

萧景琰苦笑:“这也不是第一次了。”这些人啊,就爱搞什么士庶之分高低贵贱。前年沈追嫁女给富阳闫氏遭到弹劾。闫家氏族中虽然没有什么功名,却十分殷实。因此朝中同僚纷纷上疏说沈追与之联姻是唯利是求,玷辱士流之举。

“都是一派胡言!如果真要细究门第,朕也不配当这个皇帝了!”

沈追祖上也并非世袭高官,与穆家不可同日而语,最后此事不了了之。今日西风又吹,一副决不罢休的姿态:“实在可恶。”

话虽如此,如果有人追查到远亘的生父是当年的誉王,这事被别有用心之人宣扬出去,青鸾以后还如何再统领麾下。蔺晨悠悠道:“远亘当然是个好孩子。可是普通人家结亲尚且要顾及许多,何况心爱之人牵动家国天下千万人的祸福,这种喜欢就很难纯粹。”

萧景琰沉默半晌“这是朕的家事,轮不到他们指手画脚。”更重要的一层是,他还做靖王时就着力提携寒门出身的官员,到如今门阀清贵依旧如此,实在令陛下痛心。

这事要蔺阁主说其实也不难:“就快中秋了。”宫里例行是要赐宴的。白衣男人随手翻了翻堆在案上的折子,写下几个名字。

不成想第二天宫里突然热闹起来,一问原来是太后突然起了兴致说要听戏,还宣了几位老夫人进宫陪着。陛下听了稀罕,母亲素来不喜欢这些吵闹的,怎么突然转了性情:“莫非连惠王都要娶亲了,母亲膝下寂寞?”那也是没办法的事。

蔺晨心里却隐约察觉,一打听,果然是那几位士族领袖的内眷:“太后不愧是太后,不用看都知道谁会闹腾。”

陛下正批阅奏疏,闻言打趣道:“那你不去学学?”难得今天宫里热闹,世间第一爱凑热闹的蔺阁主怎么能不去瞧瞧。

“臣妾愚钝,这可学不来。”

还有你学不来的?

妖妃嘛学这些做什么,要学就学些掩袖工谗媚上邀宠。

评论(39)
热度(28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