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君

温和派金牛座

© 垃圾君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两点一线29(完结)

小煤球炉子封了风口将火控制在最小,火舌舔舐汤勺底部,一点油转匀。调好的蛋液被放进勺内,稍稍转动后便铺满成一个圆形,倒掉多余的蛋液加入肉馅儿再用筷子掀起蛋皮对折裹住,凝固后两面翻熟就成了一只金黄饱满的蛋饺。

说来繁琐,对蔺家妈妈来说却早做惯了,做皮儿放馅成品出炉搁在旁边的篾子里,一气呵成不假他人之手。
她儿子拿张小板凳捧着大头坐在旁边看得呆住:“妈,我想试试。”

不出所料收到了鄙视的目光。
妈您怎么能这样?您儿子有一个博士、两个硕士学位,学习能力可……好吧,他闭嘴。

两百个蛋饺很快做好了,一只只乖巧地蹲在竹篾里冒热气:“小萧今天过来吗?”

“中午他过来吃饭的,跟他说了一起把这边的春联贴了。”萧景琰前两天就把租的小房子打扫好,带着俩孩子回林静那里过年去了。蔺晨仿佛重回单身时光,每天睡到自然醒,两手一抄推到油瓶不扶,日子别提多惬意了。

这两百个蛋饺有一百个是给林静的,可棠等它们晾凉后整齐得码放进保鲜盒里,两大盒装好:“那叫小萧别忘了这个,还有我做的牛肉干,宁钰喜欢吃的。”要不是蔺家有小院子,这东西做起来还真麻烦。

知道啦~小孩子不给吃外面乱七八糟的零食,您都说过多少遍了。

自从收到林主任自己做的点心盒子,蔺晨妈妈总想着做点什么回礼,但之后又觉得不够。于是隔三差五地找补,今天蟹粉明儿枣泥糕,弄得亲家都不好意思了。

一回头看到儿子躺在沙发上打游戏,可棠更觉心烦:“去把你房间收拾下,才回来两天又乱得跟什么窝似的。”他婆婆那么会做家务,这孩子这样可怎么办哦!

都说当妈的就是爱乱烦神。

蔺医生委屈死了,难得回来过个年还要被嫌弃。

正磨洋工擦着桌子,外面传来萧景琰的声音,丢下抹布就跑出去:“老萧!”一把抱住。

能不能收敛点,萧景琰脸皮薄,连忙艰难地把蔺晨的膀子拽下来冲长辈打招呼:“爸妈好。”
话还没说完就被蔺晨拖走让帮忙打扫房间。

老人家最烦什么,最烦现在年轻人不分场合腻腻歪歪,老一辈过了一辈子也没像他们似的。可棠看着儿子直翻白眼,被老蔺拽着袖子笑笑摇头。

“宁钰可想你了。”最近几天都吵着要白白讲故事否则不睡觉,连我这个亲爹的帐都不买。

蔺晨何尝不想小家伙:“怎么不带过来。”

有点感冒,吃过午饭让他睡个午觉,再说就这两天而已:“怎么,这么想我跟儿子?”

蔺晨才不会承认。

“我就说你带孩子太粗糙。”他询问宁钰寒假作业完成情况,给买的儿童电动牙刷最近用习惯了没有……林林总总,仿佛之前那么多年一个人拉扯孩子的是他而非对方。

“承认一下又不会怎么样,”萧景琰浅笑着从衣兜里摸出个小盒子,“要不要考虑下?”
蔺晨觉得自己应该明白他的意思,又完全不明白他的意思。

你们公务员连求个婚都这么突然而淡定吗?
场面由于沉默突然尴尬了起来。

蔺医生手里还抓着抹布,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

难怪萧景琰还穿了深蓝色的西装外套,蔺晨看看自己,棉睡衣拖鞋……被对方抢先求婚。

萧科除了手有点抖外看起来十分镇定自若:“这个是我昨晚买的,我妈……我妈帮我挑的款式,我不懂这些,嗯……”想说什么来着,脑子一片空白都忘了。

盒子里面是两枚戒指。

“自说自话可能有点自私,我们俩在一起的时间不算长,可是我已经没法想象假如你离开了我的生活会是怎样的。”

以前漫长的岁月似乎都被轻而易举地忘却了,所有往事中的阴霾和痛苦都烟消云散。

萧景琰的耳朵出现一点可疑的红:“额,咱俩之间单膝下跪什么的太矫情了。你要是还没想好,这事儿咱就过完年再说。你要是……”

蔺晨!贫嘴的蔺医生!你倒是说句话啊,萧景琰已经说不下去快要临阵脱逃了知道吗?

“傻逼,”年轻男人把抹布扔到一旁嘀咕 ,“真想透视一下你脑子里都装了些什么东西。”

没什么啊,就想做的事而已。萧景琰不明白蔺晨到底什么意思,也不好意思问。可棠在外面高声喊他俩出来吃饭,于是萧景琰狼狈地把戒指收回口袋,出去吃了沉闷的一餐。

女人第六感敏锐,察觉到两个人气氛不对,吃完就催促蔺晨拿好东西给萧景琰。
五对春联中有两幅是给蔺晨家的,老头很喜欢萧景琰的字,连声说贴门口可惜了。
“这不就是贴门口的,您要喜欢以后再写就是了。”
听到蔺晨这么说,萧景琰松了口气。

两个人慢慢往那边房子走,蔺晨伸手拉住萧景琰的手。
萧景琰挣脱不了,索性随他去:“你做什么呢。”年三十的午后,街道上人已经很少有人走动。
“你说你刚才做的那事儿,跟我这有什么区别。”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但是他们于心无愧。
萧景琰平日严肃,可惜一生气就不自觉地噘嘴,一笑又可爱过头:“那是因为我是萧景琰。”
好好好~说不过你,蔺晨抿嘴一字笑,捏了捏萧景琰的手心:“戒指给我。”
你答应了?!
我再想想。
“看给你美的。”
话虽如此,萧景琰也理解。这件事仿佛变成了再日常不过的一件事,萧景琰问蔺晨明天要不要吃烤肋排,对方说现在刚吃饱让他想想。

也不着急。

“左边点,再左一点……不还是右边吧。”
萧景琰这个暴脾气,举着春联比划半天终于不堪忍受:“你会不会看啊!”
“来来来,春联给我,你来。”
折腾半天贴好了。一看,歪的!
萧景琰生气,要撕下来重贴,蔺晨劝他:“歪就歪着过吧。”
要是以前萧景琰必然不肯,他独自支撑,什么都不蒸馒头争口气,容易钻牛角尖儿。如今有人劝着他,像是找到了妥协的理由,又或是美其名曰从善如流。
惧内。

到了晚上吃完年夜饭,萧景琰又想起这茬来。老话说巧人是拙人的奴,可惜他和蔺晨都不算聪明。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笨法。
林静也不问他,只笑着拿出红包,每人一个,蔺晨的也有。萧景琰拿着两个红包连连推辞:“我们怎么还能……”
只被横一眼,又乖乖收下。

在妈妈这里,他也还是孩子,这点不能改变。
“爸爸,”宁钰没心没肺地吃着菜,“白白为什么不和我们一起过节呢?”
汤汁溅到嘴角,他哥哥皱着眉头小声责怪他吃饭的时候不要说话,低头用餐巾纸给男孩儿擦干净。
“因为……”萧景琰突然眼眶发热想要哭了,在这样欢乐的新年夜。最终他只是眨眨眼睛埋头吃东西。

电视里花花绿绿的人在跳舞,萧宁钰在沙发上蹦哒,过了一会儿又觉得没意思。
白白蔺要是在话,这会儿会给他剥一小把瓜子,再给他一块儿奶糖,这种搭配的吃法特别香甜。
可是白白不在。
哼!

萧庭生在厨房帮忙和馅儿准备饺子,透过锅灶间腾腾的热气,他看到了景琰叔心不在焉的面孔。

每个人不仅有每个人的笨,还有自己的劫。

蔺晨在街上游荡着。
如今时代不同了,大家不再那么恪守年节禁忌。这时候街上还满是在饭店吃完年夜饭回家的人,许多年轻人也往往不再选择陪伴家人,而是和朋友爱人一起度过除夕。
而他是被赶出来的。老蔺教授看出儿子的心思,动手赶人:“快去吧,我跟你妈也不看晚会,坐一会儿消消食要睡了。”
还用老头子说?

蔺晨有些后悔,要是能下定决心他早就去了。

他不是不爱萧景琰,也不是怕自己后悔。
人群和黑夜之中,蔺晨失魂落魄地想,他是有一点不想面对……无限未知的未来。

手机铃声响,来电显示是庭生。接通后萧庭生幽魂一般的声音仿佛新年里不祥的某种警告:“你到底还来不来。”
虽然这么说不好,但萧庭生了解他叔叔。
蔺晨再不回复,他七叔就要急死了。
“言情小说看过没?”少年抱怨。

放肆!蔺医生看过的言情小说,比你做过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拟都多。

萧景琰这样的性格,到底是又去了一趟蔺晨家,按照套路他们错过得顺理成章,这才想起来互通电话。
“你别乱跑了!”街上已经有人不顾禁令稀稀拉拉放起了鞭炮,萧景琰对着手机大喊,“你在哪儿?我来见你!”

像个神经病。

“萧景琰。”

“嗯?”

蔺晨的摩托车没油了,索性锁在停车场,两个人慢慢晃悠回去。

“你这个人固执又不听劝。”

“你整天没个正型,怎么树立威信?”

“我那是幽默!你怎么不说你总是得理不饶人呢。”

“原则的事情不能让步。”

“你就是欺负我~”

好吧,各退一步自我检讨,发现性格差异使然无可救药。
“所以要分手吗?”
蔺晨摇头:“我想跟你在一起,越久越好。”掏出戒指愣了半晌,不知道说什么好。
嫁给我?显然不合适。余生请多关照?也太矫情了。
蔺医生的油嘴滑舌没了用处。

“干杯?”
萧景琰也戴上戒指,碰了碰蔺晨的无名指:“干杯。”
各自尽兴,各自随意。

这样就算是给了一个承诺,从此对彼此更多了一份惦念。
甜蜜,又负累。

回到他们自己住的地方,萧景琰从冰箱里翻出来一包速冻水饺,如获至宝,当即指使蔺晨去烧水。

他继续扒拉着冷冻室里的东西,翻看有什么东西值得吃,一边随口笑道:“刚才吓死我了,要是你不答应,那我房产证上的名字白加了。”

什么?
“就……那什么……”萧景琰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莽撞,“我想我们也不能领结婚证,至少……”
你笑什么!萧景琰恼羞成怒。
我笑我对象真的傻:“咱们这样不符合国家规定呦~”
胡说。国家只规定我们不能结婚,可没规定我不能爱你。

刚才蔺晨现在夜晚的路口,想到无限未知的远方,他觉得害怕。
可是想到那里会一直有萧景琰,又觉得其实没什么可怕的。

“你就没想过我要是骗你怎么办?”
鹿眼扑闪扑闪:“我有什么好骗的?”
骗财骗色。
“还是你小心一点吧。蔺医生。”说到骗财骗色。

生活是很平静的,两点一线,笔直前行。
细看之下,直线也不一定平顺,小的波折总是不停。

“你知道我现在最后悔的是什么吗?”打游戏害人!
“不是那一天也有别的日子。”萧景琰吃着饺子,眼里满是得意,“横竖你迟早会遇到我的。”
是,然后落你手里。蔺医生摇摇头:“认栽喽~”

凡事总有意外,总有波动。
是劫数,是风景,是心率的波动折线。
跳动不停。

【完】

评论(81)
热度(59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