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君

温和派金牛座

© 垃圾君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 两点一线 8

出差中,用手机码字好累。】

假期前夜,餐厅内放眼望去不是一家人就是情侣,只有蔺晨和萧景琰两个人坐那儿相对无言,越发显得隔壁桌的一对小情侣腻歪。

“亲爱的,今天人家有惊喜要给你。”

“什么?是不是……嘿嘿嘿~”

“讨厌!”

萧景琰低头喝水,蔺晨装作四处看风景。

“先生您好,”宁钰被服务员领了回来,“您要多注意小朋友哦。”这家长心还真大,到处滚锅热油的也敢让小孩儿到处乱跑。

萧宁钰抓紧他爹的衣角,有点不开心:“爸爸。”

“谢谢。”萧景琰摸了摸儿子的头让他先坐下。

服务员又问他们是否需要店里赠送的儿童套餐,因为很多小朋友家长还不给吃烤鱼这类东西呢。

“不要。”这是宁钰。

“要。”这是蔺晨。

对方的好意萧景琰心领,于是低声向蔺晨解释道:“宁钰这孩子有点别扭,他不喜欢我给他点儿童套餐什么的……”

“我想吃啊。”年轻男人无辜。

再说了,有正当合理的便宜不占,王八蛋。

甜牛奶,小熊豆沙包和兔子奶黄包很快被送上来,还有他们点的麻酱凤尾、金丝饼、油炸小土豆什么的。蔺晨拍了半天照,才恋恋不舍的吃掉了卡通餐包。隔壁的小女生看到蔺晨在吃,闹着让他男朋友也点这个,服务员表示这个只做赠品不出售。

又是好一阵生气哄劝打情骂俏。

宁钰小朋友面无表情地招手叫来服务员:“鱼还没好吗?我要退单。”

鱼很快端上来了,大家开开心心地动筷子吃。

“说起来,淡水鱼最常见的寄生虫舌状绦虫差不多就是这样。”蔺医生夹起一长条豆皮。

萧景琰白了他一眼没说什么。

小正太也夹起豆皮,看了半天好奇地问:“虫子?鱼生活在水里虫子怎么过去的?”

“也有会游泳的虫子呀,这叫第二中间宿主,其实是虫卵先……”

“蔺晨。”萧景琰夹了块金丝豆沙饼塞到他嘴里。

“唔,谢谢……豆沙好烫!烫烫烫。”

萧宁钰本来还想问的,见状不敢再多嘴。隔壁小情侣没吃两口就走了,这边仨闷头谨遵食不言地吃完抬头一看已经八点出头。小孩儿九点要睡下,坐一会儿也该回去了。

蔺医生饭后逗小孩儿的话题和普通无聊大人一样没有新意:“宁钰,你长大以后想做什么呀。该不会跟你爸似的当公务员吧?”

萧景琰连连摇头:“打死也不让他干这个了,我是没办法。”说着从包里翻出湿纸巾给宁钰擦手。一面又问孩子:“宁钰,要不以后跟蔺叔叔似的当个医生吧~”

千万别!蔺晨连连摆手一脸嫌弃:“噫~学医苦学医累,不如参加黑社会。别学我当初鬼迷心窍学医。”他家老爷子,上山下乡时做过赤脚医生,虽然后来回城考大学没当上正经医生,但熏陶得蔺晨对治病救人无限向往。

可惜天下“干一行爱一行”甚少,“干一行怨一行”更多。

小正太叼着吸管喝完了被子里最后一口果汁,幽幽道:“人生难料世事莫测,现在想那么多有什么用。”

两个大人顿时不再说话。

“萧景琰,这个儿子……”蔺晨戳了戳男孩的脸蛋儿,“是你亲生的吧?”眉眼还真有六七分像。

萧景琰一抽纸拍他脑袋上。

吃完东西结账走人,蔺晨晃着膀子走了两步才发现不对:“唉?我礼物呢!萧景琰刚才坐下来的时候我这里不好摆,东西你放哪儿了。”

里面桌腿旁边。天气冷了,男人从包里拿出小围巾给儿子扎好。蔺晨弯腰去掏,盒子拿出来一看,傻眼了。

大小、颜色倒是都差不多,但这个粉色盒子不是那个粉色盒子。

“卧槽?”蔺晨手快,萧景琰没来得及开口就把盒子拆了。拿出来一看,里面是最新款的爱疯:“肯定是刚才隔壁桌的小情侣拿错了。”

他放地上是因为心虚,你们就别放地上了行不行!萧景琰内心无力吐槽:“待会儿人家肯定会回来找的……吧?”

这要等到什么时候。

蔺晨已经彻底懵了,反应过来拉着萧景琰就要跑:“你是不是傻?在这儿等!给店家就好了。”

道理他都懂,他就是不愿意面对现实。别看蔺医生一表人才玉树临风,可惜并没有做好面对世俗目光的准备!

萧景琰已经向服务员转述了事情大概,抱起孩子淡淡地看着蔺晨:“你给学弟的礼物不是也在人家手里么,你得换回来啊。”

“别说了。”捂心口。

萧景琰给儿子戴上小口罩,拿出手机打开打车软件:“宁钰困了,你一个人多注意安全,我们先回去了,国庆假期愉快。”

不!!!萧景琰你给我回来。抱住大腿不撒手。

“蔺晨,起来。”人家已经找回来了。

“你不能这样对我始乱终弃。”

“蔺叔叔你这个成语用法是错的。”

场面比较混乱,萧科作为一个这年头已经难得一见的好人,只好搀着孩子拖着自己的腿部挂件去和那个在大厅里胡乱问服务员打听的女孩儿打招呼:“美女,你……”

话还没说完,对方就认出来了:“对,就是你。”

萧景琰赶紧把手机还给人家,毕竟也是几千块钱的东西,谁丢了都着急。

人姑娘也不错,东西还装在盒子里面还……啊不,扔回来。扔在萧景琰胸口,掉下来刚好砸蔺晨脑袋上。

“死基佬。”附带啪一个大耳刮子。

萧景琰:???

手劲儿倒是不大。

露台大风呼啦啦,妹子哭得妆全花。萧景琰翻了翻包,把最后一片湿纸巾也给了人家。

原来妹子男朋友今天生日,手机是他辛苦攒钱给对象买的生日礼物。结果……后面的事情你们都知道了。

“分手就分手呗,”蔺晨终于站起来了,还说着风凉话,“送个前列腺按摩器就要分手,连菊花都不愿意为你贡献的男人,还能共度余生吗?”

“你闭嘴!”萧景琰好言相劝,“打电话过去解释一下吧,两个人之间怎么可能没有误会,有误会解开就好了。”

妹子一听蔺晨的话哭得更惨了:“我知道,他就是不爱我……呜呜呜呜。那天我就在QQ空间里看到了,凡是没有对错,只有爱不爱,他就是不爱我了呜呜呜。”

“对喽~”蔺医生冷得抱紧胳膊瑟瑟发抖,嘴上还不消停。

女孩儿擦干了眼泪,抽噎着还击:“轮不到你个受来说我!”你跟你男人马上回家风流快活去了,老娘大国庆的失恋假期逛街谁陪啊?

嘿!蔺晨这脾气:“胡说,老子是攻。”从学校期间就是,你们不能因为爷的美貌就这样对我。

嘁,就吹吧。女孩儿一脸不信。

等等,好像哪里不对:“什么攻啊受的,我是直男!直的!刚才不是跟你解释半天,这是我送学弟的结婚礼物。”

哪有人会送这个。

萧景琰作为有代沟的老年人,至此已经完全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了。什么攻啊受啊,什么意思?

总而言之事情解决,打车回去的路上小孩儿支撑不住,趴在他爹怀里就睡着了。

“都十点了啊。”蔺晨经过社区的小超市,买了一组啤酒许多熟食作为今天事情的赔罪。

萧景琰轻轻地给小孩儿放到床上盖好被子:“亏你还是医生,晚上已经吃了那么多,这个点了还吃这些。”

蔺晨开了罐啤酒给对方,自己也打开一罐咕嘟咕嘟喝下两口:“哈——好喝。”

看自己的选择喽~虽然不至于故意作死,可是那样拘束就算活一千年又有什么意思。

萧景琰不能理解:“你以后就知道不能这样乱来了。”

“真是的,这样有意思吗?”蔺晨突然有点生气,“你啊,这叫什么……作茧自缚?画地为牢?这年头这么还有像你这样,给自己戴枷锁过得这么累的人。”

蔺医生的成语水平真的是很差。

“你就做自己心中的那个圣人,感动自己吧。”蔺晨又开了一罐啤酒。

“喂,喝得太快了。”

“我妈之前一直说要给你介绍对象,可是你呢,就差在身上bia~一条子上面写生人勿扰了。”

本来就啰嗦,酒喝下去话更多了。

“我不知道你过去发生了什么事情,可能也永远没人能完全理解你。可是你总要给别人一个机会吧,别永远自顾自的伟大。”

“我没有。”

“宁钰都比你成熟得多,从某些方面来看。”

萧景琰仰头把罐子里的酒全喝了,沉默半晌突然没头没脑的来了一句:“我们两家是世交,算是娃娃亲。”

名义上的青梅竹马,其实见面都很少,长大之后更是成了陌生人。

“后来我家出事,她毅然跟我一起出了国。”

异乡漂泊诸多不易,全靠相互支持照顾。所谓患难夫妻,其实从头到尾都来不及有什么化学反应:“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她常说一切总会好起来来的,确实,后来我们俩都毕业找到了工作,也有了宁钰,就留在当地……”

平平淡淡的生活。

落下的水珠是眼泪吗?

已经过去了六年,萧景琰以为已经不会再难过了。

“行了,别说了。”蔺晨觉得自己真是个傻逼。

“蔺晨你知道吗?每年全世界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要超过一百万。”他甚至都没有办法去怨恨什么。

“难受的话就哭出来吧。”不要这样眼眶红红的。

年轻男人坐立难安,说他软弱也好,他对别人感情太过能够感同身受,以致难以冷静面对。

“你这样是没办法做一个好医生的,蔺晨。”本科时辅导员就这样对她说过。

这么多年过去了,事实证明老师当年的话很对。

萧景琰抬起头来,蒙着水汽的鹿眼看着他。

蔺晨不知道该说什么,但他觉得自己必须说点儿什么:“这并不是你的错,萧景琰。一切的一切,都不是你的错。”

所以别怪自己了好不好?

——

“谢谢,麻烦您了。”萧庭生背着简单的行李,打开手机再次确认地址。

“这里?”

“是的,谢谢老师。”他犹豫再三最终错过了班车,却遇上加班的历史老师刚好也要回市区。盛情难却,他搭车来到小区,很快找到了这里。

七叔搬到这里之后,他还是第一次回来。少年抬头看了看那扇窗户透出昏黄的灯光,不由得笑着想七叔是不是在等自己回来?自己还真的回来了,算是给他个惊喜吧。

想到这里,拨出电话的手指收了回来。

“你上去先看看,老师在底下等你五分钟。”

也不知道听见没有,走那么急。

少年的身影没进漆黑的楼道里,他摸着口袋里萧景琰快递给他的钥匙,一步两三个台阶的跨着,等到了门口已经是气喘吁吁。

心跳如鼓,也不知道是紧张还是跑得太快。

吱呀——房门打开。

没错,他回家了。

这里当然比不上“那里”环境的万分之一,可是无论哪里,只要有亲人的地方就是家。

“叔,我……”

蔺晨正半蹲在沙发前,把倒好的热水递给萧景琰,一转头看到门大开着,房间里多了个陌生人。

“你谁啊!”

异口同声。

【进度依旧缓慢,但我看到了希望(躺)

评论(28)
热度(353)
201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