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君

温和派金牛座

© 垃圾君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 两点一线 6

【上一篇】

这年头哪行饭好吃?公务员也不例外。

蔺晨正吃着饭呢接到了电话,对方先说了许多不好意思的话,然后拜托蔺晨去家里看一下宁钰:“他知道冰箱里有饭菜的,让他热了吃一下。”

“你是怕小孩儿一个人在家害怕吧。”蔺晨搁下筷子去阳台。

萧先生在电话那头支支吾吾半天,终于还是开口:“实在是麻烦你,能不能八点半给宁钰讲个故事然后哄他睡觉?”

“你要加班到那么晚!”真是欺负老实人。

有一份计划国庆前必须交到省里,所有科室的人都加班,他总不好搞特殊。今天不知道几点,明儿还得早早的来。

萧景琰这个人,急的时候心里急,嘴上只说不出话来。

蔺大夫嘴上数落了几句,终于大包大揽:“没事没事,你放心好了。正好我要看书准备业务考试。”

电话那头还不吱声。

“我等你回来!回来,好不好?”真是没办法。

萧景琰是有什么超能力吧。这个世上若要使他人为自己所用,有的人以权势压人,有的人以重利惑人,有的人以名誉钓人……而他什么也不做,就眼巴巴儿地看着你。

“那我待会儿发个图给你,上面是注意事项。”

蔺晨嗯了一声也没往心里去,仍旧回桌上吃饭,又给爸妈说了这事儿。老太太自然没有不答应的道理,还说你注意点儿,别给人孩子带坏了。

“妈,要不你去得了。”

“我是上岁数的人。”一句话就顶了回去。

您还不到六十,哪里上岁数了?蔺晨喝了口汤刚要接话,手机来了消息提醒。

萧景琰在微信上给他发了一张照片,点开一看是满满一页笔记。上面写着宁钰睡觉前要注意的种种事项。

我去,你居然还有带孩子的笔记?蔺大夫被吓得打字都抖。

这是我妈写的。

萧景琰脸有点发烧,他知道蔺晨本来就讨厌小孩子,看到这么麻烦一堆还不头都大了。

我妈是医生,萧景琰想了想又补充一句。

他本来是想套个近乎。可过了一会儿蔺晨发了条语音过来:“医生怎么了?你觉得我是个强迫症、洁癖和事儿逼吗?”

说事情就说事情,为什么要自黑,还开地图炮黑医生?

不林静女士也不是你说的那种刻板印象啊。

“萧科,数据发给您了,您看一下。”这时蔺晨又发来一条消息,说自己已经到了,于是萧景琰也不啰嗦,仍旧搬砖去了。

这边萧宁钰小朋友已经自己吃完晚饭收拾完整,正待在房间里涂填色本儿。给蔺晨开门后叫了蔺叔叔好,也不问对方来做什么,就给对方拿杯子倒了杯水请他坐下。

“叫哥哥!”大龄未婚青年坚持。

小孩儿也不搭话,指指自己的写字台:“叔叔你要是看书的话可以来这边,或者去爸爸房间,客厅灯太暗对眼睛不好。”

蔺晨自习看书必然带着零嘴儿,当即摸出一包烤鱼片递给宁钰。

“都多大了还吃零食。”

现在的小孩子为什么一点都不可爱:“收下然后说谢谢就好。”

宁钰察言观色后犹豫了片刻:“谢谢蔺哥哥。”

“小赵,今年上半年的总额怎么和半年总结报告上的不一样?”

小姑娘翻了翻材料:“是啊。不过这是头儿报过来的数字,我来问一下。”

萧景琰点点头。这会儿他突然想起来,上周六见了面之后双方都没有再给自己反馈。现在是工作时间不方便,待会儿一定要问问。

萧宁钰玩了会儿填图游戏,发发呆,期间给蔺晨的茶杯里添了水。

“谢谢。”

“不客气。”小孩儿收拾着自己的彩色铅笔:“还有你第六十题选错了。”

嗯?蔺晨低头一看确实,他想的是对的,但刚才一打岔不知怎么就写了个D上去。小孩子怎么能知道这些?

蔺晨脑子转得快,仔细一想,是了!这题刚才自己做过:“记忆力不错嘛~”

萧宁钰拿出自己的作业核对一遍,要签字的放在一边,被夸了也不露喜色,一副小大人的模样。

“敢情你刚才一直在盯着我,你说你盯着我做什么?”蔺医生转着笔抖着腿问。

男孩端端正正坐在椅子上,那劲儿还真有点像他爹:“我替我爸把把关。”

什么?

“以前也常有啊,主动来我家帮忙的漂亮阿姨、姐姐什么的。霓凰阿姨说,她们都是想当我后妈。”顺便一提她们才不会像你这样穿个老棉鞋破外套就来了。

主动来帮忙?这不是重点,蔺晨无语到翻白眼:“你居然把我和那些人归为一类!我一男的当你后妈?”

退一万步说就算他是女的,也不会看上要啥啥没有带一拖油瓶的萧景琰啊!

“男的就……不行吗?”

“当然不行。”所以说年轻人啊。

你还是太年轻了。

萧宁钰长舒一口气,拆开蔺晨送他的烤鱼片吃起来。

“八点半了,按照你爸的规定你可以去睡了。”想到那一堆蔺晨觉得头更大了,铺床弄枕头热牛奶刷牙……那么多规矩,他小时候怎么没有那么多事儿?

蔺晨被萧宁钰支使得团团转转,快九点半才安顿下来。因为公会会长加班,蔺医生今天没有刷副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到现在,一反常态这个点儿就困了,但还是要给小朋友讲故事:“从前有个公主……”他答应了萧景琰的,要说话算数。

“为什么总是从前,主人公可不可以不是公主?”明明困得眼睛都快睁不动了,问题还是那么多。

蔺晨反问:“知道你爸为什么这么久都没有女朋友么?”

“因为我很麻烦,”小正太挥挥白皙的小手,“下一题。”

没办法,蔺晨想了半天叹口气:“从前有个怪物,它没有名字,所以想去寻找一个。”

“就叫怪物不行吗?”萧宁钰还是第一次听有关怪物的故事,爸爸都只会讲英雄、河神、葫芦娃什么的。

“怪物只是个统称,就像我们不能只被称作人。”

萧宁钰思索片刻后点点头,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懂。

“世界很大,怪物分裂成两只踏上旅途。一只往东,一只往西。往东走的怪物找到一个村……”
终于修改完第四稿,萧景琰长舒一口气。其他人早就跑得没影了,他自然有义务送女孩子到地铁口,又再三确认有人来接。

“放心吧萧科,我合租的姑娘……就是那天你看到的,我好朋友丽丽回来接我。别看她那样儿,可是人民警察呢。”

萧景琰虽然不放心,可是他一个大男人这么晚了非要送人女孩儿回家也不是事。

差点忘了重点:“小赵,额,就是那天你觉得蔺晨这个人怎样啊?”

神辅助,脸T。总不能这么说,赵曼曼想了半天蹦出一句:“是个好人。”

就这样?

“那好吧你早点休息,到家了给我发个消息。”萧景琰又不傻,一听这话就知道多半没戏了。

小姑娘心里也很过意不去,但这是没办法的事:“萧科,谢谢你。”

这从何说起?

“我刚来什么都不了解,听传言觉得您是个迂腐刻板的人,”地铁来了,“但接触下来我发现,您真是特别值得信赖的上司和前辈。所以谢谢您!”说完上了地铁。

好人卡乘以二。

赵曼曼同志,您完成了一次双杀。

萧景琰如释重负,长舒一口气。
“……怪物非常喜欢小男孩的名字。也很喜欢城堡里的生活,所以肚子虽然饿,却忍耐下来了。”呼吸渐渐平缓,小孩儿已经睡着了。也不知道故事听懂了多少。

都快十点了,萧景琰这人怎么这样啊?我先趴一会儿。

萧景琰悄悄打开门,看到一大一小的白软团子已经睡着了。卧室里只开了一盏落地灯,昏黄的灯光柔和得似乎吹一口就散。

男人看看桌上蔺晨乱成一团的备考资料皱眉,转身去厨房给自己做起宵夜。

蔺医生是被煮方便面的香味勾醒的,可惜对方只煮了两包,并没有他的份。

“你就是这样感谢我的!”

萧景琰淡淡道:“待会儿我去给你买,这是家里最后两包。”

“我就吃一口。”世界上最香的方便面,无疑在别人碗里。

不行。你一口下去,半包就没了。

最终萧景琰还是没熬过蔺晨的胡搅蛮缠,俩个人靠石头剪刀布猜输赢甚至把汤都分得一干二净。

“面里加了一片芝士?”

“你怎么知道?”

“医学生吃过的方便面,连起来可绕地球两圈。”

九月下旬的深夜已经有了一丝寒意,还好食物取走脏器内那一丝丝若有若无的冷,胃里的暖自然就带来了困意。

“哈气——我走了,带孩子真累。”蔺晨拽了拽袖子起身,“你一直都一个人怎么熬啊?”

熬不过来也要熬。萧景琰只是笑笑,工作已经让他累坏了,不想再搭蔺晨的话茬。

“不过,很有成就感吧?”

“……是,刚回国那会儿工作没方向,连个像样的落脚地点也没有。宁钰太小,庭生——就是我侄儿,在学校也不顺利。那时候真觉得自己随时就会垮掉,可一想到……”意识到自己说得太多,萧景琰赶紧刹住车。

“对不起。”啰啰嗦嗦抱怨的人,会被人讨厌。

蔺晨抬头,正对上他亮晶晶的圆眼睛:“错的又不是你,为什么要道歉。”所有人都指望着他呢,他连个诉苦的人都没有。蔺晨看着这个比自己年长的男人时,眼神里多了点不自觉的温柔。

“你要回去了吧,我送你。”

“不用,宁钰要家长签字的作业都放在写字台上了。”

“我回头请你吃饭。”萧景琰怕对方以为自己客套,又赶忙追加一句“真的,就、就明天吧?”

说请就请,很有诚意:“好,那明天你下班的时候叫我一声。”反正从明天下班起,国庆假期就正式开始了。

【蔺晨讲的故事是《没有名字的怪物》……没错,这是我的私货安利。】
【这文推进特别慢,要把我自己急死了……】

【下一篇】

评论(34)
热度(390)
201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