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君

温和派金牛座

© 垃圾君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陛下晨妃日常175

前情回顾:大梁、大渝、北燕三国长期以来互有交战,今年大旱各国均有受灾。但北燕因为气候寒冷加之国内生计大多以游牧为主,过冬格外艰难。大梁一方面要支撑国内,另一方面要应对来自北燕的虎视眈眈,而此时渝国国君带着(胁迫?在渝国出使的宇文恭来到大梁,提出三国可以和谈,一起解决问题。

 

三国谈判并非儿戏,各国的文臣能吏(撕逼健将)都在做着繁琐的准备,准备出来的文书几乎能堆满一整个房间。

而君主所要做的就是在一些大方向的问题上拍板。比如,渝国和北燕的停战协定,北燕已授权宇文恭全权处理此事。

所以说这世上总有很多皇帝是配不上他的臣子的。不过奇怪的是,宇文恭接到诏书后笑眯眯地看着李隽浓。

嗯~渝国是答应借粮给北燕,但也不用这么看着朕吧。李隽浓没来由一身鸡皮疙瘩。

为表隆重,梅长苏特地调了一支长林军的队伍来欢送另外两国的大人物。南境王穆府霓凰领兵,白马银枪立于队首。

疾如风,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

“这就要走啦?”宇文恭似乎还有些恋恋不舍。

“不走怎么着?留这儿打牌吗?”梅长苏见宇文恭眼儿直直地盯着霓凰,也懒得跟他说那是自己两个孩子的妈。

反正说了只有反效果。

李隽浓开开心心地捎上了大梁特产榛子酥:“你们要打牌吗?下次可以来大渝啊~这是我们大渝国粹!”

你闭嘴。

“大梁万岁!”霓凰举枪一声清喝。

军士振臂山呼:万岁!万岁!万岁!

登基之初的那场大战,长林军损失惨重。萧景琰军伍出身,自然知道大梁军务积弊已久。如今多方增进,大梁军力虽不能说如何横扫四方,但至少自保无虞。

明知是故意为之,宇文恭还是忍不住打了个赞叹的口哨。

车队缓缓离开大梁都城。

人类会懂得相互谅解、宽容和帮助,所以才会有发展。如果凡事都要靠打一架来解决,那么若干年前还在茹毛饮血之时,我们就用石头互磕自我灭绝完了。

“陛下以为,这次条约能维持多久?”秋风越发刺骨,梅长苏掖紧了披风。

“……十年?或许八年吧。”

可惜我们总是忘记,直到下次精疲力竭的时候才想起这点。

梅宗主不置可否。说起来:“晨妃娘娘呢?”

“蔺晨他……腰闪了。”陛下面色微红。

梅长苏翻了个白眼,明智地不再继续问下去。

昨天陛下应酬李隽浓和宇文恭,晨妃娘娘因为宁钰还小早回宫去了,巴巴儿等到深夜陛下才回来。他喝了酒又回去晚了,难免被蔺晨埋怨。陛下愧疚自己在孩子的事上一直以来欠晨妃娘娘甚多,于是在夫夫之事上便任由他荒唐了。

结果……

哈哈哈蔺晨你也有今天!

萧景琰听了庭生的奏报,得知灾情已无大碍。大梁幅员辽阔物产丰富,如今虽然艰难但也勉强能够维持。

但难道每每灾荒都要如此吗?

“富贾银粮充足,也不过一日三餐吃穿用度有限。不妨鼓励他们兴修乡间道路、水利,允许他们开设一些油坊磨房……”

“老臣反对!陛下,瑞王这是在收买人心。”

小王爷气得红了脸:“朝廷能有多少钱粮赈灾,诸位大人是会生产还是能做工?最终还不是只能从赋税中出这笔钱!”

“朝廷本分便是如此,灾年工价低贱,大户趁机获利企非不公?”

“不公总比饿死来的好。”

“富商既然有余粮,请他们拿出来便是。”

“如此行径与膏粱强盗何异!”

“赵大人何必如此慌张,又没人提您府上囤积的那一万石~”

“沈追你不要血口喷人!”

梁帝扶额,看臣子们吵成一片。前两天的朝议是蔺晨和梅长苏吵,今天蔺晨请假没来,大家吵得更欢。

苏先生体弱,陛下殿前赐座,所以他就静静看你们站着吵好了。等大家各自都发表完意见,梅长苏站起来深深一礼:“陛下以为如何?”

萧景琰瞪着大大的眼睛想了一会儿:“朕觉得瑞王所提之事并无不妥。如果众卿恐怕有失,既然灾情已无大碍,可以先在江浙一带选妥当的地点试行。”

于是苏先生点点头,建议了几个得力的人选,瑞王殿下领了差事。他先前早有折子递了上去,此时只需再复核落实即可。

李隽浓之前嘲笑过大梁国君无甚过人之处,梅长苏笑而不语。

以前他也怀疑过景琰或许根本不适合当皇帝,自己把他送上王座可能真的太自私了。君主应该残忍、强势,要懂得取舍,要比任何人都优秀,要……总之不会是景琰这样的。

但再次回到京师,他发现水牛还是水牛,林殊真的很开心。

不如说长舒了一口气。

能让那个人留在他身边,也许不是件坏事吧……

朝议结束后,梅长苏奉召去给太后请安,路过花园——

“晨妃娘娘,你怎么了?”

“呜呜呜~你父皇欺负我,宁钰~母妃好可怜的!”

太子奶声奶气地劝:“不会的,父皇最疼晨妃娘娘了。”

梅宗主觉得脸有点疼。

陛下下了朝,也立刻赶了回来“父皇抱~”宁钰张开手。

萧景琰换了一身儿石青色的夹袄,头发低低地束着垂到背上:“今天早课结束了?”

“晨妃娘娘说他腰疼,儿臣就请假回来照顾他了。太傅说仁孝是立国之本,还夸我了~”

“哦。”陛下有些脸红,放下太子“那你去皇祖母那儿吧,父皇有话同你母妃说。”

苏先生觉得京师的天实在太冷了。

霓凰还要领兵,先回南郡了,他也好想回去。

 ——

真是太久没有更陛下晨妃日常了,今儿这个就算复健吧。

头疼得要死,睡了一会儿没有缓解反而眼睛肿了= =

评论(47)
热度(294)
2015-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