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君

温和派金牛座

© 垃圾君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日常179

要走点剧情了,不然每天都嘿嘿嘿终究有限。要回到陛下晨妃日常上来了

 

 

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固然是美事。奈何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年景不好百姓挨饿。萧景琰心急如焚,国库就算赈济也有限,毕竟大梁真正谈得上太平的时候,也就近三五年。

战争、内乱种种天灾人祸给这个国家带来的创伤还需要时间来治愈,百姓还需要休养生息。

“陛下。”

萧景琰漂亮的手指摩挲着各地奏表,抬起头冲蔺晨挤出一个苦笑。

世事似乎都是如此,当你感叹:事情还能再糟糕一点吗?

上天就会告诉你,真有!

因为年景不好闹饥荒并非独大梁一处如此,北燕处地更为苦寒,今年恐怕连过冬的粮食牧草都储备不齐。

敌人情况悲惨,似乎是该窃喜。但梁王萧景琰十几岁就从军,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如何不知道,这是要备战了。

如今深秋尚未到天气最为难熬之时,北燕马骠人壮,粮草也够支撑一些时候。加之燕王昏庸,北燕国内民怨沸腾,要解决这些内部矛盾没有什么比对外发动一场战争更好的方法了。

没钱,除了努力去挣,忍着受穷之外,还有就是……特别当你很能打的情况下。

燕王糊涂,可北燕不还有宇文恭吗?

“北燕的军队可有所动作?”

“边云一带骁骑尽出。”

蔺晨听后翻了个白眼,习惯性的捋了捋耳边那缕头发。他虽然没打过仗,道理他是懂的:北燕再往北去是北齐,别说荒年了,平常都穷得叮当响。民风彪悍专出亡命徒,别说不好打,打下来也没什么东西。至于渝国也是个硬骨头,倒也不是两家不打,而是打得就没停过!边界上焦灼着,打打停停快十年了,谁也没捞着便宜。

剩下的还有谁?

“景琰,你好好考虑,这可是——”

“朕知道。”

萧景琰当然不畏战。但如果他只是一员武将,他可以不假思索的站出来,说自己愿意为国流尽一腔热血,哪怕战至最后一人云云。

但现在他是大梁国君。

虽说山高水远完全挨不着,北齐和大梁之前也装神弄鬼的签订过一些条约,用来牵制北燕。现在形势不明朗,萧景琰和群臣商议后还是先派了使臣出使北齐。

再看北燕如何吧?兵也是要备的,做好最坏的打算。

傍晚,琅琊阁的鸽子带来了最新消息——

宇文恭出使大渝。

是夜陛下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我听说这时候一位国君最大的责任就是好好睡一觉。”蔺阁主点上一支自制的梦甜香“你都失了分寸,让群臣怎么办?”

萧景琰乖乖闭上眼睛。蔺晨也盖好被子,熄了灯。

许久,黑暗中一只手握住了另一只手:“蔺晨,我怕。”

“您是明君,所以才会害怕。”没有人这种时候会不害怕。

“嗯,所以我想叫你一下会好些。”

他们一起度过了很多难眠的日子,还会再有很多。

结果第二天探马密报告,渝国派了使臣秘密请求觐见梁王。

这是阴谋还是机会?

此时宇文恭也刚刚进入渝国,尚未到达大渝都城。

事急从简,萧景琰和蔺晨一并沈、蔡二位心腹商量后,决定由列战英将军带一队轻骑去迎接渝国使臣。另一边南方来驿,说穆府车架进京,一路已报了上来。

萧景琰纳罕:“霓凰这时候怎么突然想起进京了?”

“啧~”蔺晨不着痕迹的皱了下眉,摆弄了两下扇子却不言语。

是梅长苏。

江左盟的消息可真够快的。

不,以他的聪明根本用不着线报,只要看看今年糟糕的天气就能猜个差不离了。

坐不住的短命鬼。

萧景琰也反应过来:“是小殊…让他回去!”

你有本事让他回去,你有本事让他别操这份儿心吗?

梅长苏,林殊林少帅,搬起家国天下赤子之心那一套来,蔺晨都说不过他。梅长苏没有悄悄地来,而是大张旗鼓地坐了霓凰的车马。这分明就是有了打算,也是在告诉他们他的决心,别想赶他回去。

其实林殊只是想秀个恩爱而已。

“晨妃娘娘!”传过午膳后,蔺晨照例再忙也要去看看萧宁钰的。小孩子长得快,说话走路蹿个子都是一天一个样儿。

蔺晨乏神也没精力像从前似的陪太子玩,只问了问太子功课饮食起居。宁钰也乖巧,自然拣开心的说,故意逗蔺晨笑一笑。

“晨妃娘娘……”到蔺晨要走了,太子突然扯住蔺晨的衣摆,眼泪汪汪的。

怎么了?

“你和父皇是不是准备不要我了……”

怎么会!

太子低眉收了眼泪,又笑:“没什么。”

蔺晨回去后思来想去不对劲,一个五岁的孩子有那样的举动言语实在是反常。突然,一个想法从他脑海里冒了出来。蔺晨一向百无禁忌,立刻起身去了尚书处。

“晨妃娘娘——”

蔺晨睨了一眼:“陛下最近可有立诏?”

“尚书处每日处理的陛下……”

一个窝心脚一上去:“少给我装糊涂!你知道我在说什么,别人听你糊弄我是别人吗?!”

文官那里挨得住这个,差点一口气喘不上来气。又不敢回话,只瑟瑟地伏在地上发抖。

“开匮。”

这是弃市的大罪啊!

“快打开!我看你们是现在就想死了。”

三名文官一合计,咬着牙开了三道锁取出诏书。

蔺晨拿到手匆匆扫了一眼,大意是说一旦萧景琰有个三长两短,如何如何。谁辅政谁监国,蔺晨随他自由谁都不的阻拦之类的。这都不稀奇,蔺晨心里早有了准备。

最重要的一条是:如果众臣觉得宁钰无能,可废而以萧庭生代之。

金帛被丢在火盆里很快烧成了灰烬。

鸦雀无声,没有人敢提出异议。

“你们可知道本宫刚刚救了你们九族的性命。”蔺晨环视三人“今日之事若是再有人提及,当如何?”

主事战战兢兢地答:“此为谋反。”

不用问都知道,此诏除了这份留档,另一份定然在萧庭生手中。

今后他不拿出倒也罢了,如若他敢动这个心思——哼!

——

你们信我,我还是个环保垃圾

评论(57)
热度(26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5-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