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君

温和派金牛座

© 垃圾君

Powered by LOFTER

【伪装者同人】 年夜饭

【无关西皮】


【昨天咳得厉害,晚上睡不着想了这个,感觉应该是写烂的梗了。】


【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大家无论在哪里都要好好过节呀】






明家的年夜饭按照大姐口味明台习惯,在苏州老家的规矩上多几样浓油赤酱便是。一家算上阿香拢共也就五口人,吃是吃不了多少。有些菜却不是阿香应付得来的。


好在明堂哥旗下酒店多的是名厨,收拾起来利落漂亮吹灰不费。


今年有些不同。


明秘书提前请了两天假,回去做年夜饭。


市政厅不比其他,又值非常年代非常时期,越是逢年过节他们便越不可松懈。哪一处少得了明诚先生?


修长劲瘦的手,指节匀称分明,每一片指甲都懂分寸地生得刚好。这样的手将食材摁在砧板上,打丝切片剁块运刀如飞,有一种利落鲜明触目惊心的美感。


白皙的指尖,银亮的刀刃,肉和油脂红白交错被切割后干净整齐,随即渗出一点油腻。肉丁在你一晃神间已经切好,投入净水中浮起一层零散细碎的油花。


明长官也早早地回来了。


君子远庖厨。明大少爷对于美食十分挑剔,谈论起来做法、掌故、名家趣事也是滔滔不绝。


但是不会做。


明楼没有丝毫帮忙的意思,阿诚当然也不允许他沾手。他像往常那样在客厅看报纸读文件,累了就站起来在客厅里转一圈看看窗外,然后悠悠的自己泡一壶茶。品品,很满意,于是邀功似的沏一杯端去厨房。


年轻些的男人两手正挂满了糊芡,明长官难得伺候人一次,试好温度送到对方唇边。“敢劳明长官大驾”圆眼睛笑起来三分狡黠七分打趣,显出一侧的梨涡来。


明楼轻轻发出一个:“哼”字,带起无声微笑。


天色渐渐暗下来。


明长官起身,取来早准备好的烟花,纡尊降贵一个个在院子里摆好。


杀鱼、清理、片肉离骨打花刀。油和水碰撞爆裂,仿佛已经炸起了一串小鞭炮。油润红亮明晃晃的,主菜一出锅年夜饭算齐了,年味也有了大半。


过年就该有个过年的样子!


松鼠桂鱼。明楼托着下巴沉吟。


“怎么,先生要指点一二。”


明楼想了想作罢,引好一支线香让阿诚去点燃烟花。这种差事小孩子最爱,以往家里都是明台包揽了去。


“大哥过年好,给大哥拜年!”火树银花亮如白昼,如此喧闹,其实院落中不过两人而已。


明楼微微颔首,尽显家长风范:“年年平安。”拿出一个红包。


阿诚捏了捏红包,露出乖巧的微笑:“谢谢大哥。”揣进风衣口袋里。


月儿弯弯照九州,四时不变照着明宅灯火通明。


满桌佳肴,怎么可以少了美酒相伴?阿诚取来五个杯子,一一斟好:“大哥,我们差不多该出发了。”新政府的宴会还等着明长官讲话。


明楼举杯却未饮:“新年快乐。”起身披上阿诚递来的外套。走到门口时,他像是想起什么似的,突然开口唱到:


 


好人家来歹人家,


不该头戴海棠花。


扭扭捏捏人人爱,


风流就在这朵花




 好好的,又唱什么《梅龙镇》。


“大姐,我们出门了。”


 【END】

评论(44)
热度(2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