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君

温和派金牛座

© 垃圾君

Powered by LOFTER

陛下晨妃日常115

115

萧远亘刚来到金陵时,事出突然宫中还没来得及安排他的住所,只得先在晨妃娘娘寝宫的侧殿住下。说是侧殿也大得吓人,然而男孩子隐隐明白自己现在是寄人篱下,因此面对一切安排都只闷头说谢谢。

狗剩儿此刻并不明白自己的身世,只觉得像自己这样没了爹妈的孩子,有好心的亲戚肯给一口饭吃给个地方住,自己除了感激涕零其他似乎都是没有良心。更何况这琼楼玉宇锦衣玉食,他还敢有什么话说?

习惯了早起出去干活儿,萧远亘刚来金陵时总是醒得很早。侍从们都睡得正熟毫无知觉,他轻手轻脚地爬起来自己穿好衣服,东方才显出一点儿鱼肚白。小男孩偷偷跑去正殿张望,看到白皙妍丽的高大男人和自己现在的养父面对着一堆奏折文表愁眉不展,似乎一夜未曾合眼。

皇祖母也接他去住过一段时间。他大概认识一些字,静太后一字一句的教他念文章,也不烦他学得慢。还带着他辨认草药,给他做各种小点心。直到后来二殿下正式封了惠王,加上皇太后毕竟年事已高没了精力才搬走。

大家都是非常厉害的人物,萧远亘为自己的平庸感到沮丧。又渐渐明白,对于他这样身世的人来说,平庸是天大的福气。虽然没有特地告诉他,但也从没有人瞒着他关于自己生父的事情,隔三差五总有来路不明的人联络他。

身边所有人都是心怀天下忧国忧民的,似乎只有自己如此软弱无能。

“南取汉中,西举巴蜀,东割、割……”

膏腴之地,收要害之郡。还有什么比吃饭吃得好好的,家长突然考察作业背书情况更让人胃疼的事情?惠王殿下支支吾吾半天,萧宁钰偷偷冲碗里努努嘴朝他使眼色提示。

惠王殿下恍然大悟:“割肥肉之地!”

陛下和太子殿下同时扶额叹了口气。

少年惶惶不安地看着白衣男人的脸色,等待着对方的训斥。陛下已经先开口替他求情:“远亘年纪尚幼开蒙又晚,一时背不出也是有的,回头他一定抓紧读书。是不是?”

萧景琰当初自己也不擅长读书,非常明白其中艰难。

少年连连点头。

蔺晨看了他一会儿却只是淡淡一指桌面:“算了,先吃饭吧。”

萧远亘长舒一口气。

平庸是错误,安稳是无能吗?萧远亘有时会很羡慕已经去世的母亲,她长眠于地下,不用再愧疚或者不安,不用抵制身边人对自己的善意,不用刻意和所有人保持距离当个好好先生,不用被斥责忘记血海深仇卖父求荣。

吃完饭皇子们各自谢恩离去,萧景琰见他若有所思,自然没有视而不见的道理。

“没什么,我只是在想狗剩这孩子?”

“远亘怎么了?”只不过有些可惜,五哥当年可是出名的聪慧,几乎过目不忘。

蔺晨摇摇头:“这孩子……还真是又聪明又有福气。”

陛下以为蔺阁主还在说读书的事,于是说:“这也强求不得。”想当年他和林殊经常一起逃课出去玩,结果林殊就是考得比他好。

他是不是跟你说,自己也没怎么看书?

是呀是呀。

“他骗你的。”

……?

还要本宫再说一遍才行吗?“萧景琰你醒醒吧,哪有人完全没看书也能考好的。”

……!

陛下单手握拳掩住口鼻,眼圈微红泫然欲泣:“小殊。”往事随风,林殊已经死了,他永远都是陛下心中最好的朋友。

所以下个月我们让宁钰看家,去江左找梅宗主蹭饭吧。

——

“青鸾青鸾~”惠王殿下现在好容易才能见到郡主一次,有满肚子的话想说,还搜罗了很多金陵的小玩意儿要进贡给小郡主。奈何少女闷闷不乐,并没有兴致同他聊天玩耍。

一问才知道,青鸾溜进书房偷看她爹的藏书,慌慌张张一不小心火星子溅在书上烧透好几页:“完了完了,我爹知道要气得旧病复发。”

少年沉吟了一会儿:“这本书传世不多,我也只在晨妃娘娘的藏书阁中才见过。”买一本替换掉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可以将那几页拆下来,找古纸旧墨请人模仿字迹誊写了再重新装上。”希望可以勉强蒙混过去吧。

少女沉吟:“这方法好是好,但我记不得那几页的具体内容了,难不成还要去金陵请晨妃娘娘把那本书借给我吗?”

萧远亘笑眯眯道:“没事,我刚好看过。”

评论(37)
热度(286)
201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