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君

温和派金牛座

© 垃圾君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陛下晨妃日常126

刚过丑时,金陵城中万籁俱寂,巡夜人的梆子声传得很远,偶尔夹杂着一两声家犬鸣吠。但那是寻常时日,今日却多出许多车轿人马之声,连天的哈气伴着叹气和咳嗽向宫门处聚拢。

初一是大朝的日子,陛下向来勤政,京中官员无一敢于懈怠。

宫门外群臣们纷纷灭去灯火,在黑暗中静静等候。不一时有四匹白马拉着车稳稳驶来,众臣一看是瑞王的车驾,一部分人起身摆好了迎接行礼的架势,另一些别过脸去轻轻嗤声。

已经过了小满,这个时辰的霜露还是重了些。萧庭生的视线在一片拜倒的官服里搜索:“蔡先生,”青年低声命侍从把自己的灯给蔡大人照上,一面亲自上前扶起蔡荃。

“瑞王殿下。”

“听说您今日抱恙身体不适,父皇还想着去探望您呢,怎么您……?”

大梁皇帝陛下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到了时候便早早醒来,蔺晨抬起眼皮看了他一眼,翻身超里继续睡得很香。

宫人便上前服侍陛下穿戴洗漱,一时收拾得朝仪整肃天子威严,晨妃娘娘方才半掩着衣裳施施然走来,躺在小榻上支着腮帮子,用惺忪睡眼这么一打量笑道:“还行。”又上前亲自给陛下系好旒冕的带子。

“你不去听听?”

得了吧还嫌那些夫子们不够嫌弃我?蔺晨把袖子遮在脸上:“不妨,让妾身再睡一会儿是正经。”当初再怎么春宵苦短依依不舍的,到如今也稀松平常了。

在金陵若想博一个不事权贵的美名清誉,参某妖妃着实是一项成本很低的选择。何况蔺晨不时会翻看一二,遇到有意趣才情的还要召进宫来面见对问。试问天下有抱负者,无论学文还是习武,谁不想得琅琊阁主一二品评呢?

蔺晨为人豁达不拘小节——说得难听就是心大,无论上奏者措辞多么荒谬可笑,他往往都真的付之一笑。除了有一次,咳咳,有人说他私通瑞王:“臣妾瞎了吗?!”

说起来参瑞王萧庭生意图谋反的折子,每天也不比参晨妃的少。陛下每次都先摘了出去,再看剩下正经的。

“蔡大人您正值为国效力之时,又是父皇倚重的股肱之臣,一定要保重身体。”

圆脸小老头笑道:“殿下,这话您十年前说可能没错,如今臣已经老了。”再想想当年,大殿下还是瘦弱的半大孩子呢。那时候他愤懑于官场的混乱,君王和贵族们为了权利纷争束住手脚,他想为这个国家做点事。很多人私下议论蔡大人目光独到见识过人,所以能立下这从龙之功。其实这些他都不在乎,蔡荃只想踏踏实实干点什么,这样心里才会安生。

蔺晨睡了好几觉,迷迷糊糊问侍女什么时辰了,宫人回辰时尚未过。“怎么钟点这么慢?”他支起身子揉揉额头,想必景琰此刻尚未退朝,于是自己洗漱用了早膳。结果没一会儿小太监来报说陛下留了蔡大人宫中赐宴,让禀告娘娘一声。

“知道,”蔺晨思索片刻,“瑞王殿下呢?”

“陛下未曾提及,但是今儿瑞王殿下既是来上朝的,想必要进宫请安。”

蔺晨点点头,转头吩咐身边人:“让太子和惠王下了学之后过来。”无妨,只说我请的便是。

沈追啊沈追,你说我是个寒门子弟也就罢了,你世家出身,朝局越混蛋不是对你这种越少爷有好处?你何必跟我一起吃这个苦冒这个险?

这你就不懂了吧,当时的户部主事嘿嘿一笑,正因如此我就算在官场混不下去,大不了回家蒙祖荫呗,饭总是有一口吃的“何况我又不是你,吃了扁担一样直来直去的,我这么聪明……唉?同朝为官你怎么还打人呢老蔡?!”

 

当初靖王殿下举荐蔡荃第一次做了副中正官,今年二月他第三次作为主中正官品定天下士子选定新科。如今大梁人才济济,他累了也老了,是给青年才俊们让位子的时候了。

 

“蔺晨,你说蔡荃正值壮年,这么又是辞官又是告病的是为何?”

俊美的男人刚摘下耳饰正梳散长发,闻言轻笑:“陛下何必再问旁人?”只求一个自我安慰。

萧景琰怎地不知?月初沈氏获罪入狱,多少朝臣上疏求情,唯独蔡荃没有:“我若为沈追徇私,今后何以立朝纲?”

“这个道理陛下知道,蔡大人自然也知道,他只是——”蔺晨简单束好自己的长发,替陛下撷去冠冕。

只是觉得有些失落吧。

“那蔡荃的折子准不准?”

“先让他休养……朕再想想……”

蔺阁主见势也不再说话,他的景琰比谁都聪明,不需要他指手画脚。他转身倒了俩盏茶来搁在案几上,自顾自拿起一盏喝着。

“蔺晨。”

“嗯?”这茶是梅长苏进贡的,怎么这么多梗儿。

萧景琰往蔺晨躺的榻上一挤:“肚子过来,朕要枕。”

你让我过来我就过来,我肚子上的肉岂不是很没面子。

“抗旨不遵当心朕休你回琅琊山!”

“别别别,臣妾遵旨就是了。”最近政务繁忙,回头陛下还得跑一趟琅琊山接他回来,这不是麻烦么。

评论(38)
热度(29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07-26